思政队伍,着力提升。上海海洋大学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建设。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员总数的1%。按照师生比1∶350标准,核定思政课教师队伍49个编制。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招聘录用、日常管理、培训培养、考核激励等方面有计划、有举措,配备比例符合规定,其中本专科1:150(82个编制)、研究生1:200足额核算编制(24个编制)。按照师生比1:50要求,已配齐新疆籍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按照师生比1∶3000标准,已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5人。学校进一步明确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生师比为1: 350核定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目标编制,共49个编制。人事处将编制投放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面试遴选工作。

      为进一步配齐思政专任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学校滚动多批发布思政专任教师公告。经2023年第7次校长办公会分研究,我校在上海市人社局网站发布招聘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6个岗位的招聘公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简历筛选和试讲,有序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招聘录用工作。上学年学校录用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4人。

      作为上海首家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的高校,学校建立了专兼职结合的思政教师队伍。特聘教授主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课程的开发和建设,并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研究领域,每学年为大学生作1至2次专题讲座。此外,特聘教授还指导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参与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研究,指导青年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几年学校先后聘请了上海社科院方松华、蒯大申等多名专家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的制度建设,在培训培养、职称评聘、考核激励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党务工作队伍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政策。目前已实施面向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的专项培训,开展党务工作队伍的双线晋升的职称评聘,落实思政工作专项津贴等激励措施。




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总结.docx

     上海海洋大学2021年度教师满意度问卷结果.docx

     沪海洋委宣[2021]2号  关于印发《上海海洋大学2021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doc

     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计划.docx

     关于开展教师学习教育活动计划.doc

    “学党史、树师德”主题沙龙.doc

    “学党史、树师德”主题沙龙二.doc

我校青年教师王茜获思政课程教学展示特等奖.docx

学校举行思政课特聘教授仪式.docx

全国思政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举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