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加日常课外体育活动。体育场馆设施完善,学校现有各类体育场馆8个、学生活动中心1幢,总建筑(占地)面积57042.9㎡。各场馆均匀分布在校园内部,设施完善;建立并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加强基础保障。合理优化学生体质测试条件,建设有“学生体质测试实验室”项目,将体测项目与体育课堂教学内容相结合,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增强专项体质,从而确保学生能够在体质测试中取得优秀的成绩。2021年全校共13277名本科生,不计算留学生、在服兵役、预科生、交换生后我校应测人数为12577人,今年实际11859人完成测试,11307人实际完成测试,719人未测试,免试552人,测试完成度为94.29%。2022年疫情原因,已完成体测人数11223人,完测率92.5%,合格率为85.6%。积极开展阳光校园体育活动,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教研活动,开展青年学者论坛,加强和兄弟院校的横向联系,结合体育学科“十四五”建设规划积极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进工作。作为南汇新城体育联盟的主席单位,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体育宣传、培训和体育竞赛活动。主动融入临港新片区发展建设,和建平小学、临港一中共同开展水上运动大中小“一条龙”人才培养项目。三年来,上海海洋大学以水上运动作为平台,不断巩固海洋特色运动育人成果,培养了一届届“勇立潮头、搏浪天涯、劈波斩浪”的青年学子。如 2021年全年我校体育代表队共参加校外赛事36次,包括田径、龙舟、赛艇、游泳、水球、桨板、皮划艇、健美操、啦啦操、团体操、轮滑、武术套路、定向越野、铁人三项、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跳绳、击剑、空手道、跆拳道、体育舞蹈、自行车等24个项目,共获得90个奖项。在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暨第十九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斩获大众组(12人龙舟)总成绩的冠、亚军,在第7届中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获两银一铜的优异成绩。


(校运会开幕式)


(第九届教工运动会)


       学校卫生机构健全,管理规范,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卫生机构健全,设有门诊部,配备医护人员,管理工作规范,制订了 《传染防治应急预案》、《传染病防治管理制度》,建立专人负责管理和医疗服务日常质量监督检查的制度。每月做好传染病排查,每年开展预防艾滋病等活动。无烟学校达标。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

       学校有完善的卫生管理体系,除治疗常见病外,还有开展师生体检、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现有人员18人,所有医生都为主治及以上职称,其中副高3人。有主管护师3人,另有挂号、挂号兼核算人员、信息管理员等其它工作人员3人。医疗制度27项。

       学校建立传染病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和疫情报告人员,对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病人患病和病因开展排查,对学生患有传染病的学生宿舍、活动场所及时消毒,对发生传染病病愈返校情况进行了管理;每月做好学校传染病排查,对传染病病人要做到“六早”,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报告、早期隔离、早期管理,有效控制了传染病。学校建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方案、传染病应急预案、传染病防治管理制度、门诊工作制度、医疗药品管理制度、医疗废弃物管理制度、消毒隔离工作制度、医疗设备管理制度、、预防接种工作制度、生物制品和冷链管理制度、污水处理管理制度、污水处理应急预案等。规范有门诊医生工作规范、消毒隔离工作规范、注射室工作规范、换药室工作规范、高压锅消毒工作规范、药库工作规范、门诊病案书写规范、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同时根据上级部门(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部门)的各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门诊部疫情防控预案、门诊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方案发热接诊工作流程、上海海洋大学返沪学生隔离观察医疗方案、发热人员处置流程、处置发热人员的应急人员配置和职责、处置发热人员的防护要求。

       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学校通过为学生开设公共卫生选修课,通过校园网络、广播讲座、橱窗专栏、发放卫生健康宣传单等方式,对师生进行健康知识教育。针对大学生在大学时代接受能力最强、精力最旺盛、可塑性及模仿性最大这一特点在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公共选修课《公共卫生常识》课程,开展个体和群体健康评价;健康咨询与指导,包括合理膳食、意外伤害预防有效地使大学生自觉建立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中医保健、常见病防治等方面;传染病、常见病预防与管理,包括传染病、常见病监测。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从而提高大学生的健康素质和改善生活质量。我校内设卫生保健机构人员15名,其中3名同时具有教师资格证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健康教育教师。开设16学时的公共选修课《公共卫生常识》课程,所使用教材是由我校王春燕副主任医师主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以“健康主题日”为立足点,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健康知识的教育。年初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宣传方式多元化。利用网络宣传的高效性与广泛性,定期向学生及教工宣传健康教育指南、传染病预防知识等内容;利用讲座,重点宣传结核病、艾滋病、水痘;利用现场宣传,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让宣传更加深刻。如新冠肺炎的相关防治知识,世界无烟日宣传吸烟的危害、宣传普及水痘防病知识和正确的处理方式等,宣传普及人数超过10000人。

       控烟工作达标。学校严格执行《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文件规定和上海市教委相关要求,于2017年3月1日起在校内全面实施公共场所禁烟控烟相关工作,多举措并举,效果明显。学校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和校园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使广大师生了解《条例》的内容,自觉遵守《条例》的规定。学校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的校领导任组长,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副组长,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工会、后勤等部门负责人任组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学校爱卫会办公室,爱卫会主管为联络员。落实各项控烟措施,把各项控烟措施落到实处。学校应对条例规定的禁止吸烟区域的醒目位置设置统一的禁烟标识,做到无盲区。同时,按照实际需要,在公共区域设立吸烟点50处。





2021体测总结(1).docx

门诊部工作手册.docx

海洋特色体育教学改革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