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学校各个部门同频共振、协同配合、齐抓共管、靶向出击。制定并依据制度文件,坚持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守好责任田。加强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审批管理,2023年4月,学校对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4月18日期间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信息进行了排摸。做好校园新媒体账号的台账管理,不定期进行检查并进行信息库更新。对校园新媒体账号做好分级、分类管理。掌握二级单位网站和新媒体账号双月运维情况,不定期开展检查,更新台账,截至目前,学校现有各类新媒体账号117个,其中一类官号72个,涉及学院/部门29个,其中本年度新增新媒体账号5个。另加强技术手段监管,正在采购网媒管理系统,实行人技结合,实时管控各类校园网络平台。

       明确舆情处置三级队伍,开展舆情调研工作,进行队伍培训管理。2023年5月16日、6月7日先后召开校舆情处置工作交流会,在分析2022年舆情情况及通报2023年舆情工作中,对校园舆情进行研判和预警,提升队伍的工作意识和能力。实行人技结合,推进意识形态领域的监查和自查。对校园网站(主站以及子站点)及校园新媒体等网络阵地采用24小时不间断云监控,及时自查自纠“回头看”,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响应及时处理。学校自2017年10月下旬启动舆情监测工作,采用线上+线下实时监测的形式。线上,利用“新浪舆情通”软件,对学校每日尤其是重要节点时期相关信息进行排摸、整理,并形成舆情报告。线下,加强与网络志愿者在内的学工队伍的联系与合作,及时掌握软件无法监测的网络盲区,扩大有效监管范围。2023年6月,对学校各二级单位所属的网络和新媒体阵地一年以来发布的网络信息中的非规范性表述开展全面自查自纠,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管理。

       学校每两周形成一期《网络舆情半月报》(现更名为《网络舆情双周报》),现已编制131期;在特殊节点、突发事件时期,快速形成舆情专报;每年度形成一期舆情年报。其中,2022年共计监测、分析网络信息173669条,发现和处理负面舆情502条;2023年(截至7月30日)共计发现和处理舆情信息57条。学校坚持舆情监管工作常态化,全年无休,为学校的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