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央《规定》、市委《实施方案》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部署,成立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扣紧制度链条,形成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为根本要求、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制度体系。每学期召开一次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形势、任务,部署阶段工作重点,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围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发现问题以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联动校领导与分管部门、联系学院的整改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要求;建立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印发《上海海洋大学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围绕有机协同、同向发力开展工作,完善“责任协同”机制。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校纪委负责人通过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例会、中层干部大会等方式,及时传达、提醒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纪律建设、清廉过节等有关通知和会议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四风”问题易发多发岗位,发布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廉洁过节工作提示,及时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实现了零投诉、零举报。对“吃公函”等问题加强监督力度,坚决遏制公款消费违规违纪现象。学校纪监综合办公室牵头,联合法务办、审计处、招投标办、科技处等部门开设“清风讲堂”,邀请校内外专家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招标采购等领域的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讲座,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2021年至今组织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5次,典型案例通报会2次,会上观看《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沉沦》等警示教育片,通报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下属单位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案例,青海省6名领导干部在参加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违规聚餐饮酒、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件。每月编撰警示教育简报,发所有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民主党派、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学校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各学院延伸发给各党支部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有力发挥基层党支部功能,将警示教育触角向基层延伸。校纪委负责人深入学院和二级党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宣讲。与宣传部联合举办廉洁文化展。积极推进学校纪委公众号“清廉海洋”平台建设。

       师生员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上海海洋大学建立并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等各种争议解决机制,依法妥善、便捷地处理学校内部各种利益纠纷,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制定有《上海海洋大学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各级部门领导的主体责任。完善校领导每周四信访接待日制度,每学期开学初将接待日安排在网上公示;设有校长信箱,及时回应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还设有受理教师申诉工作的人事争议协调委员会及学生申诉工作的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学校成立法律事务办公室,探索律师参与信访问题解决。

       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规定要求,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思想教育到位”,按期完成信访答复。2021年全年受理 123 件,办结  121 件。其中:国访系统8件,12345转办件80件(同比增长29%),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办理联系率均达到100%。2022年学校受理上级转办328件,其中:完成国家信访系统转办37件;12345市民热线285件;“上海教育”官网在线咨询转办6件,已按期全部办结。通过校长信箱、信访电话受理回复各类咨询、建议、投诉的来信来邮。畅通教职工表达诉求新渠道,每年举办“我与校领导面对面”午餐交流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聚民心汇民智。学校注重“坚持原则”和“用心用情”的统一,在学校各部门和学院的协同努力、积极应对下,努力化解矛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沪海洋委[2021]36号++关于印发《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