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高度重视安全文明校园和平安单位建设工作,2021年5月调整了上海海洋大学“安全文明校园”“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长万荣任组长、分管校领导宋敏娟任副组长,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保卫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等部门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学校成立由党政负责人任双组长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维护政治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单位承担各部门、学院全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反恐等工作主体责任,及时传达、落实上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细化方案,加强风险自查和师生思想动态排摸等,关注特例,精准操作。夯实应急保障体系,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心理干预预案及舆情监测与处置预案等,在寒暑假期、节假日、敏感时间节点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相关人员培训,明确紧急信息报送流程,组织开展人员疏散、消防等应急演练,从实战角度细化责任人、处理流程,确保做到突发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印发《上海海洋大学国家秘密载体管理制度》《上海海洋大学保密监督检查管理制度》《上海海洋大学涉密会议管理制度》《上海海洋大学泄密事件报告和查处管理制度》等重要保密文件,确保信息安全。

       学校按照治安综合治理和反恐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定期召开会议研判、推进相关工作,并建设完成反恐管理平台。按照《上海海洋大学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工作规则,定期组织安保人员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一线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突发情况严格遵守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学生在校期间,联合临港派出所和临港高校派出所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新生军训期间开展了3000余人的集中安全教育。


(消防演练)


       对危险品仓库、现场动火、消防设施设备、生活区违章电器使用管理方面上海海洋大学实行每日巡查,每周二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敦促落实整改。6月底对涉及燃气的实验室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完成了共实验楼天然气报警系统和食堂天然气报警系统维保。假期期间,公共实验楼涉及燃气的实验室不开放并统一关闭燃气阀门。暑假前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暑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2023年暑假开放实验室备案登记与实验室值班管理工作,完成实验室安全风险排查并撰写《实验室安全风险排查与整治情况报告》,对假期实验室活动人员集中进行安全教育,并对于新进实验室人员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与安全培训,加强实验室管理与危险源管理工作。

       严格执行《上海海洋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对校园道路管理和机动车辆管理实行巡查制度,对妨碍校园道路安全与畅通的行为及时制止并通报相关责任学院和部门;组织开展“废弃、无主”非机动车清理工作,减少长期占用情况。学校现已搭建校内视频监控专网并组建了安防平台,形成了智能分析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人员管控平台、智慧交通系统、河道越界报警系统、宿舍安全用电系统、宿舍人员安全管理系统、安消一体化联动报警系统等7个子系统,覆盖校园出入口、主干道、图书馆、教学楼宇、行政楼宇、体育活动场所、湖面、宿舍区等。积极组织平安志愿者在日常参与学生宿舍消防检查等活动。


2021年6月派出所到学生宿舍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jpg

2021年7月为全体新生开展安全教育.jpg

2021年10月派出所到学生宿舍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jpg

防诈骗宣传1.jpg

     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docx

     沪海洋设〔2020〕5号++关于印发《上海海洋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细则》的通知.doc

     沪海洋设〔2020〕6号++关于印发《上海海洋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实施细则》的通知.doc

     上海海洋大学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19年)(继续执行).pdf

     上海海洋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办法.pdf

2019年11月9日消防演习.png2019年11月12日电子灭火器体验活动.jpg2019年11月14日海星广场消防演练.jpg2019年11月27日消防演习.JPG2019年11月平安志愿者参与组织消防演习活动.jpg2019年9月5日为全体新生开展安全教育.JPG2019年10月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jpg2019年9月派出所到学生宿舍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png2019年12月17日高校派出所民警到学校开展反诈骗宣传.jpg2019年11月派出所到学生宿舍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