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校内媒体,加强舆论导向。上海海洋大学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台、校报、电子屏、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告栏等学校现有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其德育功能,推动资源利用、人员管理、信息沟通多线并进,发挥优势,形成合力,积极开展校内外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校内形成良好的新闻舆论氛围起到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强化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依照《上海海洋大学新媒体管理督查办法(试行)》,加强校园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确保校园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发挥新媒体在思想引领、文化涵育、风采展示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发布学校重大信息,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推进校务公开,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参与权,进一步树立公开透明、依法治校的形象,营造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促进学校与社会、学校与媒体的有效沟通和良好互动,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结合学校实际,明确学校新闻发言人,负责发布学校信息。

       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工作,与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加强合作交流。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青年报》《劳动报》《新闻晨报》《东方早报》《浦东时报》、浦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及时发布学校信息。2023年5月30日,“新声无限——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走进上海海洋大学。新华社向学校赠阅《参考消息》数字报,同时面向青年学子开展了专题讲座。

       发挥两微一端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形成校园新媒体育人合力。上海海洋大学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向师生传递丰富多彩的教育信息,抢占校园新媒体话语体系的“新高地”。上海海洋大学各大新媒体平台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全育人、招生宣传、文明文化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校际联动,积极打造新媒体宣传高品质、品牌化、特色化内容,有效展示上海海洋大学良好形象,扩大学校影响力。

       微信公众号严格执行三审发布制度,每周召开一次选题会。其中,微信公众号粉丝达10万,期间在全国及上海市最高排名为上海市第4名,全国第37名。2022年,围绕建校110周年,上海海洋大学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上海海洋大学110周年校庆公告》(4期)《捐赠倡议书》《校庆标识征集公告》《春夏秋冬,让我们一起发现海大之美——献给110周年校庆的110张照片》等一系列图文推送。展现学校历史文化、办学成就、校友师生风采。同时,微信公众号也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切口,进行有针对性的内容策划。如世界读书日围绕海洋科学学院学生读书会讲述远洋渔业的发展故事;博物馆日介绍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新展策划;地球日介绍学校为国家减排增汇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贡献;海洋日宣传海大学子为新疆的小学生精心创作海洋图,种下了海洋强国的种子。微博关注度、影响力持续提升,总粉丝量达到4.6万。2022年11月5日,上海海洋大学校庆话题微博热搜位居上海市同城热搜榜第三,阅读量总计1161.7万,讨论超2600。

       短视频方面,围绕学校发展、校园生活等主题,微信视频号、B站、抖音更新频率快、用户互动性较强、信息可信度高、内容贴近学生等优势,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其中,上海海洋大学抖音表现亮眼,粉丝量达到115.6万,2022年第一季度抖音号影响力全国高校排名第一。



       直播方面,上海海洋大学直播内容多样,包含就业直播、招生直播、慢直播、心理直播、思政直播、科研直播、体育直播、毕业直播、建校110周年直播等多种类型,直播形式多样受到师生好评,提高了宣传效果,扩大了学校影响力。2022年3月22日,上海海洋大学通过微信视频号线上举行《经历·守护·成长——上海海洋大学“同心战疫”主题公开课》。课程通过主题公开课的形式,把师生亲身经历的“活教材”及时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教材”,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和报国志书写在青春战疫实际行动中,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关于印发《上海海洋大学新媒体管理督查办法(试行)》的通知(沪海洋委宣〔2018〕14号).doc

新闻宣传制度汇编(P28-29为新媒体部分).doc

上海海洋大学新闻发言人制度.docx

校园新媒体线上申请页面.docx

校园新媒体分类管理.pdf

上海海洋大学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计划V6.doc

上海海洋大学三全育人进展总结20211106.pdf

上海海洋大学三全育人文化育人案例.docx

上海海洋大学文化育人实施计划2.docx

上海海洋大学文化育人体系建设方案.docx

上海海洋大学新闻发言人制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