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执行党的政策,贯彻党的方针策略,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着决定的作用。整合党建资源,强化支部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支部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突出强化支部建设,不断规范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积极引导党员在工作实践中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章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地加强学习和调研,发现和总结支部工作中的好思路、新做法,进行优化运用,促进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注重抓好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加强党员作风建设,使党员干部的一切行为都受到党的严格监督和管理,规范工作和生活行为,树立良好形象,切实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的执政素质和领导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防止腐败的制度建设,完善反腐败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从源头遏制和预防腐败的滋生和蔓延。创新教育模式,全面提高党员思想素质。坚持思想教育与新形势、新任务相结合,与党员的的思想实际相结合,与提高班子成员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强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印发《上海海洋大学学院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上海海洋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二级党组织目标责任书,抓好“五个阶段”,规范工作制度;搭建“四个平台”,突出特色补好短板;管好“三个群体”,健全工作机制;把好“两个关口”,聚焦工作难点,提升工作水平。

       抓好“五个阶段”,规范工作制度。1.校党委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年初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党员工作,着力激活发展党员的源头,努力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不断探索发展党员方式方法,梳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关措施,抓好责任落实,确保任务完成。2.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操作程序。把好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关、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关、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关、预备党员转正关,通过完善二级党组织自查互查、校级抽查、通报等制度,不断完善党员发展、转正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和党支部齐抓共管,全面提高工作的规范性。3.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指导。通过走访基层学院,及时了解基层组织困难和问题,围绕发展党员工作的各个环节容易出错的细节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提高业务水平。

       构建“四个平台”,突出特色补好短板。1.构建学习教育平台。精心策划党校培训方案,依托上海红色资源等党性教育基地,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依托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常态化学习教育。2.构建监督平台。通过会议列席、材料抽查、材料互查等途径,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预备党员的接收等重点环节把控,把监督贯穿于发展党员各阶段始终,组织专题检查调研,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反馈,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举一反三,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完整、材料合规。3.构建服务平台。推进教卫系统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建设,立足学生生活社区,以思政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为着力点,增强党建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教育培养,进一步提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意识,打造党建服务品牌,把党建服务中心建成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和党员培养新平台。4.构建宣传平台。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发挥新媒体平台在党建育人、组织育人中交互性强、传播快的独特优势,加大师生层面的树典立标和宣传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线上思想引领工作。

       带好“三个群体”,健全工作机制。1.完善党务人员工作培训机制。以主题培训和“头雁讲堂”研讨交流、组织员沙龙和工作例会为载体,加强对专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支委的业务培训,从思想上提高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履行程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夯实党建工作基础。2.进一步完善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训。完善《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党校管理办法》和《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党校教师聘任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教育管理,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思想上的纯洁性,切实保证培训效果。

       把好“两个关口”,聚焦工作难点,提升工作水平。1.严把“入口关”,严格党员发展标准。通过谈话培养、查阅有关档案资料、广泛征求意见等形式,考实考准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动态、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情况,全力将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可靠的先进分子培养入党。以党建带团建,指导校团委不断完善团员推优制度,规范“推优”程序,强化培养过程,夯实“推优”工作基础,提高“推优”能力,强化“推优”质量。通过探索在学生社区和社团,建立特设党支部,把党建阵地延伸到学生园区、学生会、学生社团空间之内,让党建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各项活动中。2.严把“质量关”,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积极引导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加大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培养、储备力度,协同发挥好党委教师工作部功能,统筹做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聚焦高标准,从源头抓结构。积极推进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融合,推荐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将学业指导、就业帮扶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推进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

       与时俱进,转变工作思路,做好高知群体政治吸纳工作。上海海洋大学积极开展专题研讨,促进各级党组织提高认识,将高知群体党员发展工作列为重要任务来抓,遵循高学历高层次拔尖人才、海外归国人才、学术骨干等高知群体的特点和成长发展规律,转变工作思路,变“坐等上门”、“等待成熟”为“主动联系、积极引导”、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大人文关怀和组织感召力度,主动关心关爱高知群体教师,尤其是关心他们的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等,春风化雨式地教育引导他们。

       优化培养方式,完善考察方法。建立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高知群体教师“一对一”培养联系制,学校党员领导带头联系1名优秀高知群体教师,院系党员领导、教研室党员主任,学科、项目、平台党员带头人“一对一”联系高知群体教师,定期加强对高知群体的跟踪引导,重点培养学校高层次人才、海外留学人员、副高以上职称、博士以上学历等高知群体教师。培养考察时将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在保证坚持发展程序和原则的基础上,不拘泥于书面汇报、集中培训方式,可用口头思想汇报替代书面思想汇报,通过安排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分配一定的工作等方式替代集中培训,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方式代替闭卷结业考试。

       选树优秀典型 形成榜样引领榜样引领是做好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党员特别是海归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他们在爱党爱国、服务群众、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他们培养成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既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又做“教学名师”“育人模范”“科研标兵”,不断扩大他们对学校、社会的影响力和贡献力,形成对高知群体的强烈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高知群体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学校高度重视党务公开工作,设有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2023年,根据《党务公开网站改版建设方案》,学校党务公开网站经改版后正式上线,新版党务公开网站网页界面简洁清晰,公开栏目重点突出,即提升了网页的美观性、时效性,同时设立书记信箱,在网站显著位置进行公告,保障了师生群众对党务信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围绕党务公开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在一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完善:精简站点,建立校、院二级党委的党务公开网站,取消党支部一级的党务公开站点;修改目录,注重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等的衔接联动,统筹各层级、各领域党务公开目录,取消重复项,或者以链接的方式互通互联,减轻维护成本;完善归口管理,学校党务公开主站由组织部负责日常管理,各部门设置联络员制度负责党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明确党务公开内容的标准,确定党务公开内容的合理宽度。



上海海洋大学党员发展实施细则.doc

上海海洋大学校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docx

上海海洋大学“四史”学习教育阶段小结.doc

上海海洋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doc

上海海洋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doc

学校召开“四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部署会.doc

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docx

中共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docx

     20181008-[2018]24 关于印发《关于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格执行备案制、预审制的意见》的通知(继续执行).doc

     20181008-[2018]25 关于印发《上海海洋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继续执行).doc

附件1.上海海洋大学2017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计划.docx

关于印发《上海海洋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上海海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doc

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系列报道.doc

新闻稿-学校2017年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日前举行.docx

新闻稿-学校2017年中层干部培训班日前举行.docx

新闻-我校基层党支部入选市教卫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培育支部.doc

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工作的建设要求.doc

   (上海海洋大学主题教育案例)本着渔权即海权的建校“初心”,勇担海洋强国“使命”.docx

   (上海海洋大学主题教育案例)发挥一流学科优势,扎实服务国家战略.docx

   (上海海洋大学主题教育案例)利用“易班+”优势  突显网络育人新成效.docx

   (上海海洋大学主题教育案例)培训“双带头人”队伍,画好基层党建同心圆.doc

   (上海海洋大学主题教育案例)深化“两支队伍”融合建设,共筑思政育人同心圆.docx

   (上海海洋大学主题教育案例)抓实“四责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