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43):增强工会“三性” 赋能海大管理育人

发布者:蔡霞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6

上海海洋大学管理育人中心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自身优势,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丰富工会活动的育人内涵,突出政治性、保持先进性、发挥群众性,构建工会管理育人体系,与学校其他部门共同形成学校“三全育人”协同效应和工作合力。

突出“政治性” 提高站位 增强管理育人责任心

2023年10月,习近平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组织动员亿万职工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近年来,校工会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紧跟时代节奏,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扎实推动党的各类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进基层、融入群众、深入人心,做到润物无声的思想引领。在建党百年华诞,校工会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建党100周年的各项庆祝活动中,积极推出创新之举,以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四个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分别组织了“百年回望”党史知识竞赛、“百年赞歌”歌咏比赛、“百年征程”徒步比赛、“百年画卷”摄影书画比赛等系列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各类庆祝活动做到了润物无声的政治引领,打造了我校“建党百年”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展现工会的新形象新作为。

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工会十八大、中国妇女十三大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

为了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协助上海市教育工会和临港新片区六校工会组织开展主题为“弘扬劳模精神 深化主题教育”的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暨劳动精神表彰会,校工会还邀请了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国中做了题为《5G+AI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王国中利用自身开发的iclass教学互动软件与师生线上线下交流了在视音频编解码、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方面创新感悟,并分享了在劳模成长路上的经验,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建议。

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

保持“先进性” 强化建功立业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新时代,工会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校工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动员教职工爱岗敬业,建功立业,助力“立德树人”工作始终是工会(妇工委)重中之重的工作。近年来,结合学校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通过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女大学生进企业、女教授进讲坛等“三进”活动,不断强化建功立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妇工委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论坛,“女教授(干部)进讲坛”为女大学生讲授党史、校史和学术前沿讲座。同时,开展了主题为“放飞梦想·共筑未来”的女性师生进企业活动,让我校成功创业的优秀女教师与女大学生面对面,分享创新创业体会,助力女大学成长成才。此外,校妇工委成立了助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的职业飞翔计划“海洋湾”,举办了线上对话光明乳业活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科研交流活动,助力女大学生职业教育和成长。

女性师生科研对话

此外,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校工会组织学校教师参加了第五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食品学院焦阳、马院祝叶飞、经管学院陈晔分别获得相应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创我校历年最好成绩。比赛前,校工会面向全校举办了5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系列讲座,共有800人次的老师线上线下收看。经过多次线下竞赛演练、多位专家精心指导和材料打磨,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

发挥“群众性” 加强团结协作 提升管理育人实效性

校工会拥有丰富的资源,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宣传讲座、参观展览、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等,紧紧把广大教职工吸引到党的教育事业中。正如学校的办学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泊和世界的大洋大海”一样,海大人建功立业的身影遍布于扶贫一线的雪域高原西藏亚东、国际履约谈判的舞台上、科学前沿的马里亚纳海沟。“勤朴忠实”校训精神和劳动精神的生动结合,奏出了我校“三全育人”生动实践的旋律,汇聚成雄浑澎湃的海大潮音。

上海海洋大学管理育人中心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运用到工会组织的实际工作中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引领全校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校工会(妇工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