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41):构筑网络育人新范式 赋能思政教育新探索

发布者:刘源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3

上海海洋大学网络育人中心紧密结合当前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按照“贴近学生、贴近思想、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开展“易帮一”Hi Young易班网络文化节,依托易班等网络平台,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以强化优秀网络文化内容供给为目标,系统整合线上线下育人资源,搭建网络育人新平台,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激活个体和集体,以新载体和新媒体赋能网络思政教育,实现具有海洋特色的网络育人工作新发展。

拓宽思政场域,让网络育人有思想深度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个下功夫”的任务,进一步推进易班内涵建设,推动具有海洋特色易班网络文化活动品牌持续发展,让易班成为新时代展示发挥班级和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的平台,每学年开展“超级梦想班级”建设评比活动,以打造特色网络班级为重点,通过超级梦想班级平台对各班班级建设情况进行线上展示。

“超级梦想班级”创建目标为“6+1”模式,即实践性、创造力、引领力、活动力、学习型、组织化,激励学生通过易班设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通过易班展示班级风采活力、分享班级建设经验。最终评选出社会实践能力强、创新创意有特色、校园活动充实丰富、自我学习意识强、组织凝聚力强、网络文化繁荣向上的“超级梦想班级”。自“超级梦想班级”创建计划推行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共有超过4600个班级积极参与,学生提交的建设方案多达2000多个。相关话题数平均为2.3万条,参与学生人数超过30万。在2022-2023学年,校易班举办了第九届超梦班级建设活动,经过各学院的选拔推荐,共有37个班级脱颖而出参与到本届的超梦班级建设活动中。

“超级梦想班级”活动

通过开展“我为班级点个赞”活动,各班级集思广益,自主组织设计本班级的特色班徽并书写班级介绍,依托易班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投票。开展“易帮一”学风建设活动,由班级负责人在“易帮一”平台建立本班级的专属易小店,面向全班同学征集关于课程或专业相关问题并通过平台-悬赏任务-问答模块发布征集到的问题,由班级同学进行回答,实现了班级成员间随时随地互帮互助,不受限于时间空间,打造班级网络互助文化。

班集体参加Hi Young网络文化节

打造特色品牌,让网络育人有教育力度

网络育人中心始终推动易班与学校各项育人工作相融合,不断创新育人方式,强化育人内容供给,将易班打造成为思想引领的高地、教育教学的平台、生活服务的枢纽和文化娱乐的载体,推动易班成为大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第三课堂。在利用易班开展网络育人过程中,创新设计了“师生同心 与党同行”关工委易班“同心圆”育人项目,从支持关工委发挥主体作用、服务“五老”参与立德树人的育人工作出发,以问题为导向,破解关工委开展育人工作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创新设计了特色的育人方法,取得了较好的工作实效。

“同心圆”师生座谈会

依托易班——网络互动社区,以“社群平台”跨越“时空鸿沟”——打造“亦师亦友”的平台,让师生距离变“短”,在网络互联中增强网络育人的亲和力。举办了“同心圆”线上线下学习会,学生与关工委老师面对面交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心得,帮助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和领会思想伟力。借助易班构建社群,将关工委教师和学生纳入特定的网络群组,建立关工委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网络家园,利用社群中的网络应用,师生可以方便地进行互动交流和分享学习资料。为了消除学生的敬畏感,校易班工作站的同学还运用“二次元”创新设计了吉祥物“圆圆”,一个充满智慧、可敬可爱的长者形象一下子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通过易班社群有效的网络连结,跨越了师生之间的时空鸿沟,建立了师生的关系,也为价值传导疏通了路径。

融合“海洋+”创作元素,让网络育人有专业厚度

为了引导更多的教师利用易班开展网络互动式教学实践,目前已有《船舶海洋》、《极地探险与科考》、《网络媒介素养》等一批优质课程已经进驻易班,以进一步扩展网络互动式教学。这些课程通过引入新的教学方式和内容,提高课程的吸引力,带动学生主动参与课程讨论等,这是网络育人中心在推动网络互动式教学实践方面的重要实践,进而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和学习体验。

开展上海海洋大学易班Hi Young网络文化节,根据全国“一节一推选”活动,开展本校自己的网络文化节,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活动期间,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网络文化作品创作,邀请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网络文化工作主管王震威为学生讲述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的方法和构思,我校现教中心媒体服务部戴伟民和网站建设部王蕾为学生开展专业性的技能培训等。

网络文化节活动现场

学生网络文化作品创作

在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培训会上,学生们提出自己在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中遇到的问题,由指导教师耐心地进行一对一解答,助力学生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在第二届上海大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科普漫画大赛中,大学组共42件作品获奖,其中我校学生7件作品获奖,获奖数量再创新高。同时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到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中,孵化了大量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为第六届全国“一节一推选”活动做好充足准备,推动建设校园网络空间特色文化。

丰富易班内容供给,让网络育人充满人文温度

易班发展中心始终坚持从学生视角出发,全方位服务学生,满足全阶段学生的各方面需求。2023年7月,易班发展中心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迎新动画小组,为新生提供新颖又有效的入学引导。在大学新生入学之际,易班“易小鱼”作为一位贴心的引路人,与新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它不仅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校园特色与文化,还从学生的视角出发,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大学规划思路,帮助新生们提前了解并适应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易班迎新动画截图

易班“易小鱼”的介绍方式也颇具创意,它通过生动有趣的动画形式,将校园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形象的展示,涵盖了从学习、生活、社交到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让新生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仅让新生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还让他们更加充满期待和信心,迎新系列动画视频在新生和家长中也收获了广泛好评。

毕业季跳蚤市场合影

在毕业季,易班组织举办了“留‘夏’记忆毕业季跳蚤市场”活动和“情系海大”爱心捐书活动,通过跳蚤市场为毕业生提供交易二手物品的平台,营造绿色校园,倡导资源共享与循环,满足学生的生活需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丰富的毕业集市活动内容和多样的展品吸引了大量的参与者,推动了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理念的传播,实现了环保和收益的双赢。各学院共计约100名毕业生参与毕业捐书活动,毕业生将将书籍中所包含的知识和经验传递给后辈,为他们的学习之旅增添新的动力,帮助创建书香海大,传承“勤朴忠实”校训,培养毕业生心系母校、继往开来的情怀。



(供稿: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