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面向四所中小学生开展海洋特色科普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学校面向四所中小学生开展海洋特色科普


鱼骨是怎么入画的?珍珠是如何形成的?污水处理需要哪些流程?鱿鱼的身体都有哪些构造?……5月21日,一群中小学生带着问题来到了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技大楼,在数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他们在大厅的7个展台体验深度讲解、近距离参观海洋生物、了解水产文化的研发故事,参与了一系列互动实践小课堂。

探索海洋奥秘,在青少年的心中植入“海洋强国”的种子

“哇,好多海洋生物呀!”伴随着阵阵感叹声,近二百名中小学生集聚一堂,带着满满的好奇心走进了海洋科技大楼。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们结合自己专业的领域,在线上线下开展同步讲解,带领同学们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海洋知识,深入浅出,受到同学们广泛好评。

“原来是这样取珠的!”看着哥哥姐姐们谨慎耐心地取珠,在“开蚌取珠”展台前的同学们不由感叹道。据该展台科普志愿者介绍,上海海洋大学淡水珍珠蚌种质资源创新团队坚持以水产产业发展为己任,在淡水珍珠蚌种源研发期间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曾率先培育出淡水珍珠蚌良种两个。这些成就无形中点燃了现场同学们心中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而探索的热情。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来到展台亲切慰问志愿者

“平时只知道吃鱿鱼,还不知道鱿鱼还有这么复杂的构造呢!”来自临港实验中学的李尚政同学如是说。“鱿鱼,也称柔鱼,虽然习惯上称它们为鱼,其实它并不是鱼类,而是生活在海洋中的头足类动物,胴体呈长锥形,有触腕,触腕附有吸盘。”在介绍了基本知识后,科普志愿者配合现场的同学们,从“剪刀剪开”“剥离内脏”“剪掉头后部内脏”等七个步骤向大家讲解了解剖方法。鱿鱼神奇的身体构造唤起了许多同学对海洋生物的兴趣,引得现场围观的同学们跃跃欲试。

“探索鱿鱼的奥秘”展台吸引中小学生观摩

“这些生态缸好漂亮!”在“水族造景”展台前,参与的中小学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用水草、鱼、虾、螺和泥土、树枝动手设计制作了微生态水草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增强对美的感受,激发创作潜能和对水生生物的热爱。

“看!我也做了一副鱼骨画!”在“鱼骨文化”展台前,同学们跟着讲解人员“相骨”“构图”“入画”……一项项实践活动有趣又充满意义,既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严谨素养,对海洋特色学校的文化情怀,更增强了对民族文化自信,锻炼了综合素质,宣传了海洋魅力。

志愿者指导学生制作鱼骨画

“以后我也要按照膳食宝塔吃饭!”在食品展台前,现场的同学们认真地记下了平衡膳食宝塔的各个结构和摄入比例,据科普志愿者介绍,平衡膳食宝塔提出了一个营养上比较理想的膳食模式。

学生参与膳食宝塔知识互动

“原来我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需要这么多的程序和工艺才能净化成可以排入大自然的水体,真是太不容易了,以后一定要注意节约用水,减少污水排放。” 明珠小学的唐靖千同学感慨道,在“污水处理”展台前,科普志愿者们向中小学生演示了污水处理的大概流程,介绍了污水处理的基本工艺,不仅让师生们近距离参观生活污水处理过程,切身感受水资源的宝贵,也让中小学生对环境保护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他们心中播撒了生态文明的“种子”。

学生听志愿者讲解“污水处理”

浸润校园文化,体悟百年校史发展

“以后我也要考到上海海洋大学!”在完成了一系列互动研学体验后,文博场馆志愿者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展和校史馆,引得许多同学驻足感叹,激发了新时代青少年的海洋梦想。

上海海洋大学将丰富多样的前沿科学、高新技术等成果资源转化为适合中小学生开展实践研学活动的学习资源,在未来,上海海洋大学将继续以开创具有学科特色的实践活动为目标,面向中小学校,辐射社会,携手推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