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学生热议习近平主席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回信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我校国际学生热议习近平主席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回信


5月17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国际学生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回信,领会回信中习近平主席对广大来华留学生的关怀和期望。

哈萨克斯坦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唐皓鑫表示,自己父母很早就和中国有着密切的生意往来,自己从小就和中国的文化有着密切的接触,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当时就非常渴望能来到中国留学。现在非常荣幸能够来到上海海洋大学读书,学习专业的知识。看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给中亚国家留学生的回信非常激动,自己将来毕业后一定会发挥两国之间的文化、经济交往的桥梁作用。

乌兹别克斯坦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李宏表示,看到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来自中亚国家的自己倍受鼓舞。上海海洋大学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支持,帮助他多次参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组织的“云合唱”活动,让他也得到了更多认识来自其他国家学生和提高自己的机会。喜欢唱歌的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都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与帮助,感谢上海海洋大学。李宏表示,毕业后自己将留在临港创业,今后一定会为两国的友好合作而努力。

利比里亚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陈民表示,自己从小开始接触中国文化,最喜欢看中国演员成龙和李连杰的功夫片。中国的经济发展也给自己国家人民带来了很大方便,在中国留学很有优势,不仅有便利的生活条件,还有优越的学习环境。习近平主席回信不仅是对中亚国家在华留学生的鼓励,更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所有在中国留学生的关心,这令人敬佩和感动。习近平主席还鼓励留学生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陈民表示,自己以后一定要为中国和自己国家的友好关系贡献出力量,把在中国所接触到的全面认识与理解向世界分享。

泰国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邓文静表示,自己还在泰国的时候就看到泰国华裔学生勤奋学习的身影,他们被父母培养得很好。所以自己也受到触动,觉得自己必须也要向他们那样努力,后来决定找机会来中国学习,希望以后能利用自己所学,为中国和泰国的经济领域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科摩罗籍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艾丽表示,自己父母曾来中国旅游过,觉得中国发展很快,而且很安全,因此推荐自己来中国留学。自己来到中国后才开始学习汉语,通过6个月的学习就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4级。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两国友谊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人类文明互鉴互赏、美美与共。

泰国籍英语专业本科生曾子超表示,小时候,母亲就告诉他,自己有许多的中国朋友,经常给他说中国故事。那个时候自己还在泰国读国际学校,就幻想着有一天能来到中国读书。终于有一天,母亲决定支持自己到中国来留学,后来全家也搬来了中国。来到中国后,自己也结识了很多的中国朋友。非常感谢中国,感恩中国。期待中国和泰国能够进一步加深合作,也希望自己早日学成,加入到建设者的队伍中。

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强调,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这让留学生们深受鼓舞。学生们在交流中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学好本领,为自己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也要为中国与自己国家的友谊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