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 感谢有你丨徐璞:保持对话,教学相长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0

三尺讲台 感谢有你丨徐璞:保持对话,教学相长


徐璞,本科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毕业于东华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12年入职上海海洋大学,现担任工商管理(食品经济管理)系讲师。作为2022年“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之一,她的评教成绩连续3个学期以上位于经济管理学院前5%。2015年、2020年、2022年三年荣获“上海海洋大学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荣获上海海洋大学“育才奖”,2016-2021年所授课程获8次上海海洋大学“好课堂”,2021年荣获上海海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

她,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用洪亮的嗓音、清晰的板书为学生们带来一节又一节“干货满满”的课堂——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食品经济管理)系讲师徐璞,在上海海洋大学从教的11年中,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教育工作,用一颗温暖的心拥抱每一位学生,三尺讲台,不变的是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守。

对话式教育拉进师生距离

“今天上的选修课,我真的很想认真听,但老师讲的太无聊了,最后我逃课了。”这是徐璞在读大学时写在日记本上的一句话。正因自己有如此的切身体会,她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尝试探索能抓住学生注意力的“实招”,让学生在专注力最强的时间段内获取到更多的知识,达到教学目的。每次上课,徐璞都是第一个抵达教室的人,看着学生们陆陆续续走进教室,她一方面调整自己的精神面貌,以最佳状态面对学生,另一方面会和提前到教室的学生“唠唠‘课’常”。“上节课对控制与评价的内容理解了吗?下课后有没有进行小组案例讨论?”。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始终是徐璞教学的重要理念。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课堂上,她经常会以许多典型案例开始每一节课的教学,如何招聘员工、如何开发员工能力、绩效怎样管理......每个知识难点在丰富的教学内容中被学生们吸收后,她会以小组案例讨论、角色扮演或实训项目等形式,进行知识点的实际应用练习,并以人力资源管理现实事件为背景,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进行课堂展示,分享、交流各小组的思考成果,从而让学生掌握课程知识点。

课前,徐璞在与学生“唠‘课’常”

徐璞始终与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一次学生在完成作业后错过了提交时间,上课时心情十分低落,在她得知事情原委后第一时间与其沟通,安抚学生的情绪。自此,徐璞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情绪,希望自己能够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如知心大姐姐般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

践行初心实现教学相长

大学时期的徐璞就与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热衷公益事业的她入学没多久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她看到山区孩子们在昏暗的教室里渴望知识的眼睛,暖心地告诉孩子们一定要认真读书才能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那一刻她也下定决心,要提升学业能力,投身教育事业,做一名可以帮助学生实现理想的好老师。

从教11年的徐璞依旧不忘初心,虽然未能如愿前往偏远地区支教,但她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海大的高等教育事业中,作为“过来人”的她,深知学生在学习道路及职业规划上的迷茫,于是化身“避雷”小贴士,以分享亲身经历的方式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出谋划策,选择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岗位?要不要考研或考公?徐璞会结合学生的个人特点帮助他们分析如何做好职业选择,让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少走错路。 

教学相长是徐璞在教学时收获的最大感受,她每次上课最期待的环节是与学生在交流中不断出现的新词汇、新事物。从“绝绝子”到“yyds”,每听到这种词语从学生口中蹦出,徐璞都会学习词语的含义、出处,她认为这类网络流行词出现的背后是00后的社会行为文化,只有懂这些文化才能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当学生从网络上阅读到难以理解的专有名词,常常会在课后请教徐璞,对于不在徐璞研究领域的学术术语,她也会立刻自学并转化理解,再和学生讲解交流。

在得知入选为2022年“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后,徐璞坦言,“得知这件事后还是很惊喜的,我觉得自己的付出被学生看到和肯定了。”现在的徐璞有了更大的责任感和动力去丰富、完善自己的课堂,她希望能继续精进自身的教育技能和专业技能,更好地教书育人。她十分享受在这平凡的日子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言语播种,用笔墨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引导无数海大学子们踏上人生的征途。

(撰稿:校记者团 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