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探索中成长—百川汇海大师讲坛第三期开讲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0

在科技探索中成长—百川汇海大师讲坛第三期开讲


3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莅临上海海洋大学百川汇海大师讲坛,作题为“在科技探索中成长”的报告。报告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热情接待了褚君浩教授。5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褚君浩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在求学过程中经常会思考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从大学到硕士、博士,再到后来的工作中,他都能始终坚持自己的物理研究和科普工作。褚君浩一直专注于窄禁带半导体的研究,根据国家科研发展的需求,勇于解决疑难问题,首次发现碲镉汞(HgCdTe) 带间跃迁本征吸收光谱,研究成果产生了巨大国际影响。

褚君浩使用大量的案例,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为现场师生展示了研究成果在生活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并指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的发展要顺应国家的需求,不断深耕。

报告中,褚君浩讲述了“带间光电迁跃”相关创新性知识,引导广大青年汲取外界养料、修炼内在素质,把自己的奋斗和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与需要结合起来。褚君浩博士在报告中强调,青年时期的科技工作者最富创造力,鼓励年轻人要打好基础知识,始终保持勤奋、刻苦、好奇的态度,秉持求实、创新、怀疑、宽容的科学精神,勇于做重大的事情,在创新工作中输入新的智慧。

在交流互动环节,褚君浩耐心解答现场同学的疑惑,为同学们克服科研中的困难、缓解焦虑情绪提供帮助,给现场的同学们很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