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海大学子这样做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0

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海大学子这样做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学校踏着雷锋的足迹,传播爱、奉献爱,开展了“学习二十大,践行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校内外学生踊跃参与,同学们在温暖中帮助身边同学,在行动中弘扬雷锋精神。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激励新时代海大青年主动投身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实践证明,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让雷锋精神在校园蔚然成风,熠熠生辉。

弘扬雷锋精神,宣传科普知识

校团委、食品学院组织的食品科普科学商店进行了食品知识问答、膳食宝塔分类、垃圾分类和体脂仪与BMI转盘的体验。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学习了有关食品的知识,知道了膳食宝塔如何分类,让同学们对健康饮食方面有所了解。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组织爱“救”在身边活动,通过开展急救知识问答,用人体模型现场展示急救方法,教会同学们急救知识和方法,让大家遇到紧急情况能够有应对措施。

勤于阅读思考,书香传递温暖

“以书为伴,传递温暖”志愿公益活动中,大学生为山区儿童写明信片,用文字给小朋友们带去温暖。参与本次活动且票数大于三十票,还可以得到以学生本人名义捐赠图书的机会。在“最是书香能致远,雷锋精神永流传”的活动中,海大图书馆志愿者们为学生办理上海图书馆的借阅证,鼓励学生们多阅读、多思考;还有学生志愿者向读者介绍科技查新、论文引证等信息服务,为第一次写论文的“小白”们指明方向;举办“你选书我买单”现场图书推荐活动,大大提高了同学们买书阅读的欲望。

知行学以致用,服务以用促学

雷锋日当天,后勤处、中航物业举行了“弘扬雷锋精神,奉献后勤力量”活动。后勤、物业员工帮同学们维修物品、缝补衣服、做DIY手串,以此弘扬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的雷锋精神,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

信息学院团委、IT社组织在弘扬雷锋精神,无偿义修志愿服务中,对电脑进行维修与清灰,重装系统等服务,让那些为电脑问题发愁的小伙伴得到帮助,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无偿义剪志愿服务为校内教职工以及同学提供理发服务,一把把理发刀下修剪出的是海大人的精神风貌,体现出的是海大人的雷锋精神。

由青年志愿者协会牵头的旧衣回收活动同样体现雷锋精神,衣物回收不仅利于节约环保,通过对接贵州山区的小学,将旧衣捐赠给有需要的人。权益树系列活动让海大学子可以畅所欲言,自由地提出对学校的建议,还能将期许和厚望用笔写下,捎挂在树枝头。有了同学们为学校建言献策,我们海大一定会越来越好!

营造美丽校园,青年敢于争先

3月5日,在海大餐厅“光盘行动”志愿活动中,志愿者在残菜台旁劝导同学进行光盘行动,希望同学们不要浪费粮食,提倡勤俭节约,并且引导同学们正确丢放碗筷,干湿分离,体现海大素质;营造美丽校园志愿活动的志愿者们整理校内共享单车的摆放位置,劝导同学们规范停放自行车,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让校园变得整洁有序;“垃圾分类”小小监督员志愿活动的志愿者在校内四个垃圾房附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且监督同学们进行垃圾分类,培养良好意识。

青年服务临港,贡献海大力量

雷锋日当天,在茉莉路与申港大道交口、环湖西三路与申港大道交口进行了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引导行人规范过马路、提醒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向行人传递“文明交通出行”的安全法治精神,塑造了文明守法的海大人形象。海堤公益墙绘志愿活动在主城区小桉路附近海堤展开,海大学子们进行净滩绘堤,为海堤减少污染,增添色彩。

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海大青年用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奉献自我,服务他人。一代代海大人,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将向上向善的力量融入日常、融入学习发展,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