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 | 实践团队向临港中学生在线宣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8-28浏览次数:1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百年百人百讲”宣讲团成员利用暑期向青少年学生在线宣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典型案例,以提高中学生群体爱国强国意识,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夯实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结合自身实例 提高宣讲效果

    为使宣讲工作顺利开展,团队成员与上海中学东校负责老师取得联系,制定活动方案。自7月21日起,每周四晚与上海中学东校学生线上相聚,宣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典型案例。

    徐寒雨在讲述抗击“非典”精神时加入今年疫情期间她和身边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起校园抗疫防线的例子。张毓妮讲述抗震救灾精神,引用了2021年河南洪灾中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一名优秀的退伍学姐奋不顾身前往灾区救援的事迹;何凯皙讲述劳模精神,通过她在公益教学时的学生在家主动承担家务,积极参与劳动的实例,呼吁更多人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发放调查问卷 精进宣讲本领

    此前团队成员并没有给初中生宣讲的经验。为及时获悉宣讲效果,团队成员精心设计问卷发放给听课学生。通过问卷分析,宣讲活动激起了近90%学生的兴趣,表示非常愿意去主动了解相关知识,超过95%的学生认为宣讲活动对自己很有帮助,超过70%的学生感到受益匪浅,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活动。

    宣讲过程中也出现有过问题和不足之处,如宣讲时过于紧张,事例较少,互动性不强等。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团队成员作出调整,在课程中穿插提问或小调查增加互动性,让学生有更多参与感。袁欢庆讲述载人航天精神时,以电影《中国机长》人物原型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为例,生动讲述载人航天精神在现代的延续和传承,学生们在评论区积极踊跃互动。沈皓同学讲述青藏铁路精神时邀请一位学生朗诵一首小诗,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青藏铁路工程的壮大和建设者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在活动中,上海中学东校的学生们认真聆听宣讲,积极踊跃地参与互动问答。

    此外,团队成员也加大内部试讲频次,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找到最佳宣讲状态,带动听众共情,以真正达到让红色教育进校园的宣讲目的。

    上海中学东校五场宣讲会参加人数超1350人次。通过聆听宣讲,学生们纷纷表示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更感受到时代重任在肩。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团队成员始终秉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伟大精神,为红色文化的传承源源不断地注入青春力量。下一阶段,团队将面向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学六年级新生、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2022级新生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宣讲活动将持续不断地走进中小学校园和居民社区,不断扩大宣传规模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听到、看到,让更多的人感动、认同,让更多的人践行、奋进。


                                                                                    (供稿:徐寒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