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 |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社会实践小组调研上海新城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10

    上海五大新城聚集着汽车及其零部件、高端设备制造、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新能源、国家重大战略产业化等各类高端制造业和第三产业,“新城发力”是上海构建“十四五”城市空间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2022年起,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5个新城建设从规划蓝图转入谋定快动、乘势而上、全面发力的新阶段。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上海五大新城经济得到飞速发展的同时,污水处理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日渐成为经济发展和水资源保护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为进一步了解上海五大新城污水处理基地的污水处理工艺特点,来自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社会实践队伍开展了“上海五大新城污水处理工艺对比分析”实践活动,重点参观走访了上海嘉定新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青浦第二污水处理厂有限公司。

7月23日和25日,指导教师段轲和实践小组组长周荣荣分别组织了一次“走进五大新城污水处理基地”前的学习动员,组员们初步了解污水处理基地信息,明确实践活动意义、目标和流程,整理汇总小组目前存在的问题,为实践活动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

   7月29日,实践小组成员走访上海嘉定新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青浦第二污水处理厂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厂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目标,小组成员细心聆听介绍,不时提出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组员们实地参观进水泵、活性污泥池、曝气池、沉淀池、紫外线消毒池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净化过程,深入了解生活污水处理流程和工序,了解了工厂污水处理级别、排水去向、污水排放量、污泥处理方法,并针对最容易出问题的工艺步骤、最难解决的工艺问题、污水处理提质降耗增效和资源化措施进行交流探讨。通过走访参观,组员们加强了对污水处理工艺的认识,明确了未来污水处理工艺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

    2021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的总体目标。本次实践活动使小组成员提高了污水处理认识水平,增强了对污水资源化利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长为美丽中国建设者、美好生活创造者树立了坚强的理想和信念。



                                                                           (撰稿:严瑞珂 姚本彧 周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