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崇明商品河蟹绿色养殖技术创新团队赴崇明开展工作对接和科技服务工作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技术支撑“崇明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的共建工作,促进崇明河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科技水平,8月4日-5日,吴旭干教授牵头的“崇明商品河蟹绿色养殖技术创新团队”赴崇明开展科技服务和对接商谈工作。

     8月4日下午,吴旭干带队到陈家镇东海村的崇东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调研和技术服务。由于今年极端高温天气,该合作社部分蟹塘的水草死亡导致水质恶化和河蟹伤亡,创新团队成员察看现场后,经过讨论对近期蟹塘水草养护、饵料投喂和水质调控等给出的具体措施,并向该基地赠送了1吨发酵饲料试用。随后,创新团队到崇明现代农业园区的新弘生态农业公司成蟹养殖基地调研,打样观测了河蟹生长和池塘水质水草情况,并就公母分养池塘的后期育肥管理进行了交流。

吴旭干教授在崇东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蟹塘中观察水草长势

 

创新团队成员在新弘生态农业公司基地地笼打样现场

吴旭干教授在新弘生态农业公司基地现场讨论蟹塘高温水草管控技术

     8月5日上午,团队邀请崇明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益、崇明区生态农业科创中心主任陈磊等和竖新镇东新村村委会书记施玉珍等到上海海洋大学崇明竖新河蟹科研基地实地调研了基地今年成蟹绿色养殖的实验现场及进展,并与常驻基地的研究生、科研助理和工人进行座谈和对接。吴旭干全程接待,并与调研人员就崇明先行区“成蟹绿色养殖技术创新和推广”任务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创新团队先后去堡镇惠康水产养殖合作社和三星镇玉海棠成蟹养殖基地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并就合作进行“配合饲料成蟹育肥”和“稻蟹轮作和共生”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和分工。

崇明水产技术推广站和崇明生态农业科创中心相关人员到崇明科研基地调研成蟹试验进展

崇明水产技术推广站和崇明生态农业科创中心相关人员在崇明河蟹科研基地进行座谈交流

科技服务团在惠康水产养殖合作社调研成蟹生长情况

科技服务团在三星镇海棠湖成蟹养殖基地的合影

     2021年9月起,学校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和崇明区人民政府联合启动了“崇明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的创建和共建工作。目前双方已经联合成立“崇明河蟹种源和种质创新”“崇明商品蟹绿色养殖技术创新”“长江口特色鱼类繁养技术创新”、“虾类现代化养殖技术创新”和“生态循环养殖技术创新”五个创新团队,按照“产业科技化、人才专业化、养殖绿色化”的目标建设崇明渔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此次成蟹绿色养殖创新团队赴崇明对接是落实“共建崇明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水产一流学科的实践性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和服务产业。


                                                                 (稿件来源: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