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思考 | 机关事业单位如何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10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整合各种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构成之一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涉农部门、宣传部门、教育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以及学校、党校(行政学院)的在职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大部分试点县市区的机关单位都按要求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如何做实机关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伍?这个问题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一个难点。本文结合各地的实践经验,对此问题提出解决思路。

一、机关事业单位为什么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奉化区“点亮红星”公益联盟志愿者为老兵提供就业指导

    有的同志认为机关事业单位只要做好份内工作就可以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已经非常忙碌,哪里有闲暇时间和精力去做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社会力量应该做的事。这种观点乍看起来似乎有道理,但是仔细推敲起来,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机关事业单位是否要做志愿服务,不能一概而论。要看他们的工作性质,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的机关事业单位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

(一)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有助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只有尽心尽力地为群众服务,才能凝聚民心。当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有着自己的方式和范围,我们倡导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想办法在本职工作之外,利用自己的专长更好地服务群众,实现业务工作落到基层和文明实践凝聚群众的共赢局面。安徽长丰县人民医院彩虹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当地老年人口多,老年人行动不便无法享受好的医疗健康服务的问题,主动下乡送医疗服务,他们的目标是让全县所有行动不便的农村群众都享受过上门诊断服务。2020年首次利用巡诊车外出开展健康体检,志愿者完成300多名群众的体检,联合社区开展上门入户诊断,共计1000余名群众,开展健康义诊及健康宣教20余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像长丰县人民医院这样送服务下乡的做法,各地还有很多,包括文艺下乡、技术下乡等,这类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公共服务不足的问题,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很多服务性福利,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二)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有助于内部职工管理

    志愿服务既具有助人功能,又具有育人功能。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有助于培养奉献精神、互助意识、团队意识,能够增加职工的社会资本,转变精神状态,提振工作士气。现任象山县公交公司志愿服务队队长的陈晗,2002年的时候,从县运管所调任亚西亚出租车公司。当时的亚西亚出租车公司出现管理难问题,因拒载、绕路等,一天到晚乘客投诉电话不断。陈晗认识到,要管理好,靠制度靠扣钱是不管用的,必须从精神状态上转变。于是陈晗带公司出租车司机去做好事,激发他们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他们在做好事的过程中,感受被帮助者的尊重。此后,亚西亚出租车公司司机名字不断出现在《象山报》上,大家都感到十分光荣。司机们向善的心被唤醒,公司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管理也就变得井然有序。后来,陈晗调任象山县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安全工作。在工作过程中,陈晗发现一些驾驶员工作积极性不高,整天浑浑噩噩,因为小事与乘客发生口角而被投诉的事情时有发生。在谈心谈话中,陈晗发现多数驾驶员认为开车就是一项普普通通工作,没什么意义。于是他组建了象山县公交公司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参与志愿服务,驾驶员重新找回了自信和自尊,工作积极性提高,行为发生很大改变,群众纷纷为象山县公交公司驾驶员点赞。

(三)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有助于促进本职工作

     志愿服务有助于解决机关事业单位人手不足问题,有助于帮助机关单位宣传政策、落实政策、传递关爱。宁波市奉化区“点亮红星”公益联盟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坚持寻求志愿服务功能最大化,在做好团队内部管理规范化和项目实施精准化的同时,通过链接多方资源,为老兵搭建更多元、更广阔的帮扶平台。项目实施三年来,累计提供入户走访8420次、居住环境改造35 次、就医陪护 226人次、建立个人档案1221份;建立实体化运营的“红星超市”3家,邀请农技专家上门开展“红星课堂”现场教学35次,农产品销售额达48万元;建立“红星基地”16家,帮助老兵实现再就业;设立“红星工坊”6家,为老兵介绍上门来料加工100余批次。从这个例子中,我们既能看到服务退役军人的志愿服务项目内容,又能体会到志愿服务对退役军人事务局本职工作的支持作用。

二、机关事业单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方法

2021年2月12日,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在浔河社区举办”永远跟党走

一小时红色巡演走进浔河社区“活动

(一)能人带动

    志愿服务队伍能否有效运行,最关键的因素是队长选的好不好。队长决定队伍的业务方向和队伍的凝聚力。机关事业单位能人很多,但适合做志愿服务队伍队长的人却不容易选定。志愿服务队队长具有哪些典型特征?如何快速确定一个合适的人作为队长?笔者根据对50位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的访谈,总结出队长一般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具有奉献精神,曾经做过志愿者,平时乐于助人或者积极关心公共事务;第二,有人际交往能力,有包容精神。作为队长,需要与志愿者打交道,要团结志愿者一起开展活动,协调志愿者分工;要能与志愿者良好相处,包容不同意见,包容不同性格的人。同时依靠个人魅力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志愿服务,扩大队伍的规模。第三,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做事有责任心。第四,有获取资源的能力。开展志愿服务,需要人力资源、信息资源、资金和物质资源,有时还需要专业资源。这就要求队长具有从各方面调动资源,获取支持的能力。第五,善于学习的能力。一个优秀的志愿服务队队长一般都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方法,不断优化志愿服务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团队管理水平,不断发现新的社会需求,不断丰富项目内容。因此,开始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时,先在内部物色具有上述特点的人,再动员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上述“点亮红星”公益联盟,就是由宁波市奉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办公室主任负责的,她有过十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在机关工作后,组建了“点亮红星”公益联盟,创建了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二)项目支撑

    新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伍,往往从活动开始,这是一个尝试的过程,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慢慢确定适合自己做的项目。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或项目最好和本职工作具有一定的关联,一是起步容易,志愿者做起来得心应手;二是有助于推进本职工作,继而获得单位的支持。比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关爱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负责走访关心遍布城乡的退役军人,单靠机关工作人员,这么大的工作量很难完成,但是志愿服务队伍既帮助了广大退役军人,又协助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完成任务。

    在选定活动时,首先要明确服务对象或服务领域,界定服务对象的条件,划定服务对象的范围,接着要掌握服务对象的需求,最好是深层次的共性需求,能够发挥志愿者的专业特长,获得服务对象的肯定,增强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吸引力,让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获得内部激励。活动周期性地开展,就会变成项目。项目是志愿服务组织持续运营的核心要件。很多志愿服务组织昙花一现,就是因为缺乏项目,没有常态化的项目,活动一结束团队就解散了。项目也是资源整合的有效载体,可以通过项目汇集各方资源。

(三)文化激励

    志愿服务队伍的长期持续运营,需要队长和志愿者的大量付出。如何保持他们的内生动力源源不断,这要靠志愿服务文化的支撑。一方面要依靠单位外部的大的社会环境,社会上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鼓励、带动单位和个人参与志愿服务;另一方面,要建设单位内部小的志愿服务文化,让职工以做志愿者为自觉行动。大的志愿服务文化环境包括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比如河南省文明委制定了《“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工作方案》,整合省直单位资源力量,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开展各类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新风、送关爱,让群众在参与中得到实惠,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安徽省文明委制定《省直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芜湖市和明光市制定了《市直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这些政策文件都推动了省内机关事业单位志愿服务工作,营造了内部志愿服务文化氛围。单位内部志愿服务文化氛围的塑造对于志愿服务队伍的运行至关重要。个人有情怀,单位有支持方能做好单位志愿服务。在单位内部志愿服务文化建设方面,象山县公交公司将员工奖励、晋升、评优、入党和志愿服务表现情况挂钩,充分利用荣誉激励机制,使志愿者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成为优秀职工的符号。志愿服务队伍成立12年来,团队成员达到198人,公交公司内部员工志愿者有30多人获得省部级荣誉。

(四)规范管理

    组建核心管理团队。志愿服务团队要形成有分工的管理团队,要找那些认同机构使命和价值观、执行力强的伙伴作为项目团队的成员,培养“善为善成”的团队精神。制定“议事规则”,使得团队能够目标明确,意见统一。同时,培育服务时间在两年以上的志愿者成骨干志愿者,形成团队的中坚力量。

在团队运转一段时间,业务方向清晰后,着手制定志愿服务队伍的使命。使命的表述方式一般是“服务对象”加“结果”,使命陈述要简短,不要超过15个字,做到易记易传播。

    加强团队内部管理。根据团队运行经验,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工作规程,形成工作手册,确保工作规范,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管理团队能力建设。包括团队管理能力、志愿者管理能力、资金筹集和管理能力、品牌管理能力等。团队要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和管理方法的学习,掌握业务内在规律,灵活运营管理方法,学会运用互联网进行管理和筹资,尽力做到传统服务和数字管理深度融合。

(五)民间协同

    机关事业单位不一定全靠自己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可以与业务相近的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实现双赢。鉴于市直部门“有资源缺人手”和社会公益组织“有人手缺资源”的特点,安徽省天长市引导两者联合,针对困难群体所需,设计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活动。如市残联同“千秋缘”爱心公益协会,针对残障人士,开展了“共享阳光,与你同行”项目,做到了精准帮扶。市直部门和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合作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优秀的社会公益组织为市直部门孵化志愿服务队伍、项目、人才,一种是市直部门委托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

    总之,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既是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要求,又对本职工作产生促进作用。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初期,最好能找到有志愿服务经历,有一定管理经验的能人作为队长,尽量选择与本单位业务相近的志愿服务活动或项目,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志愿服务,要在单位内部建立支持志愿服务的政策和文化氛围,用荣誉激励机制激励志愿者,同时要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内部管理。在社会公益力量发达的地方,机关事业单位可以探索二者的合作共建机制,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志愿服务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者系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精神文明导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