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 | 青年志愿者要到城乡发展中担当作为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10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的重视关怀和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给广大青年志愿者以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大会召开后,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学习辅导、座谈交流、撰写体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6月8日,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我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理事张祖平做了题为《青年志愿者要到城乡发展中担当作为》交流发言。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无论乡村还是城市,都为青年建功立业提供了巨大机遇,同时也赋予了历史重任。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的振兴。农村要提升活力,必须要有青年到乡村创业和生活。农业农村现代化既要充分调动本地居民积极参与,又要主动引进外部资源和专业力量,即实行外源推动下的内生发展。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方法、新技术都要依靠外部力量输入。青年群体是学习能力最强,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掌握最快的群体。青年能人对乡村发展起着关键作用。能人带动、群众参与是很多乡村发展的模式。一个能人可以带领一个村乃至一个乡镇人文地产景的发展。当前乡村发展尤其需要懂新技术,拥有销售渠道的能人。安徽长丰县“马郢计划”就是一群青年带动乡村发展的生动案例。“马郢计划”以志愿服务形式整合各类人才资源,通过助学、助农、助村项目汇集各方资源,打通了城市与乡村的连接障碍和交融壁垒,让城市与乡村的资源得到有效互换和互补。该村在一群青年的带领和志愿者的支持下,由一个省级贫困村蝶变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议选拔一批热心乡村振兴实业、管理能力强、有技术背景和销售资源的能人到乡村开展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这将是城市反哺乡村的重要贡献。

    从这次上海疫情防控情况来看,青年在城市社区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充分体现出来。疫情爆发初期,社区紧急封控,居委会人手不足,无力应对几千人乃至上万人的社区的各项服务工作。在原来的楼组长多数年龄偏大,对手机软件操作不熟练的情况下,青年人自发组织起来,主动承担起难活重活,为社区构筑起一道生活保障、秩序维护的防线,体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物资运送、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中奋勇争先,积极作为,用他们的专业力量和奉献精神谱写了感人心扉的青春之歌。有青年在,社区就有依靠。青年的奉献担当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团结和未来的希望,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广大团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疫情过后,希望青年志愿者能够在社区常态化运行中继续发挥作用。居委会要主动关心能人、支持能人、用好能人,帮助青年中的能人成长为骨干志愿者,组建志愿者队伍,从满足居民的显性需求,到挖掘隐性需求、引领更高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境界和生活质量,持续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大力推动社区共同体建设,以每个微观社区的高效治理促进整个国家宏观软实力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