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承办临港新片区“爱在临港.筑梦新城” 3.5学雷锋主题日活动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3-05浏览次数:10

3月4日下午,2022年“爱在临港 筑梦新城”3.5学雷锋主题日活动在“滴水湖光”公益空间开展,标志着临港新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总队、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以及新片区、新城镇各部门、社区,各开发主体、部分驻区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外国语学院党委、校团委、学院团委书记代表出席。

活动分为“国际风、未来感和海湖韵”三个篇章,通过为“临港新片区国际青年志愿服务中心”揭牌,标志着临港地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将会更加多元化、国际化,也将积极探索国内外志愿服务文化融合发展的“临港模式”。

活动现场,宋敏娟为新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六支志愿服务队中包括上海海洋大学“蔚蓝之光”保护海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越来越多的海大志愿者们“小水滴”活跃在临港这片热土上,扎实推进临港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着力推动新片区的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

郑卫东为新成立的临港文明实践基地金桥临港“智荟园”园区授牌。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传递出奔涌不息的精神力量,画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心圆”。

海洋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姚倩雅通过介绍“保护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学校为水生动物保护和海洋环境保护做出贡献的能力与决心,着力培养一支专业科学的志愿者团队,打造“志愿+科考+科普”的品牌志愿项目,为临港新片区的水生生物保护志愿服务添砖加瓦。

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志愿服务的开展,是学校探索志愿服务的新路径,约肯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作为和海洋环境密切相关的企业,为海洋大学志愿服务项目提供赞助支持,校团委书记张亚琼代表项目团队接受赞助。

仪式最后,宋敏娟、临港新片区党群工作部部长蒋静共同转动象征“保护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志愿服务项目启航的船舵,标志着海大志愿者将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志愿热情,为为新城的发展注入动力,同时也展现了“临港”这一现代化新城“海湖同韵、美美与共”的城市形象。

仪式结束后,校领导一行参观了临港新片区的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评比入围项目的展示,我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汇青春之志,传时代之声“小海螺青春宣讲志愿服务项目,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的模式,将党史宣讲、社工志愿服务、文艺活动有机融合,深入社区、中小学,致力于打造“小海螺青春宣讲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项目自2018年开始以来,参加宣讲服务数十场,受众数千人。团队服务社区养老、”双减“政策的推进,以青春之声、青春之力献礼党的二十大和校庆110周年做了展示。

上海海洋大学“多语品读临港”翻译志愿服务队项目依托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法语、日语、韩语、德语等多语种资源,立足临港新片区,重点围绕涉外赛会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城市志愿服务等三大类别开展多语言青年志愿服务开展宣传。目前已服务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全球水产养殖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临港新片区城市推介大会等活动,并助力临港新片区中小学生开展公益“多语趣味活动·助力临港双减”等品牌项目。

“蔚蓝之光”保护海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依托上海海洋大学前沿学科特色,借助“淞航号”科考平台、崇明江豚保护基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东海研究所等优质合作单位,立足临港,面向上海,服务长三角的水生生物保护。本项目由校“蔚蓝之光”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中机器鱼也是团队的特殊的一员,潜入深海,收集宝贵的实验数据是本次展示的亮点之一。

专家评委深入了解了上海海洋大学志愿项目的运行情况并为项目“点赞”,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内涵建设,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抓手,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海大志愿者“小水滴”用实际行动讲好“文明实践在临港”的故事,传递“志愿服务在新城”的温度。


 


(撰稿:李磊 摄影:于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