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举行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专家面对面座谈报告会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0

      在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1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在行政楼104举行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专家面对面座谈报告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教授张祖平,校院两级志愿者中心、志愿公益类社团的指导老师和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张亚琼主持。


   张祖平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管理与升级》专题报告。张祖平从志愿服务项目的基本概念、评判标准、设计方法、运营管理、优化升级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内容充实,旁征博引,既有理论知识的阐述,也有现实案例的剖析,让与会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认识,同时为各志愿服务团队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如何规划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的设计、管理和升级等工作提供了明晰的指导和崭新的工作思路。


     张祖平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和一对一“义诊”。志愿公益社团负责人代表高华晨表示,社团成员参与志愿活动时往往前期兴趣高涨,中期常会因项目实际与预想存在偏差而出现焦虑、懈怠的现象,张祖平剖析了主观和客观原因,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意见。校团委书记张亚琼表示,各志愿者中心、志愿公益类社团要加强品牌建设,以精品服务同学、用明德引领风尚,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食品学院刘源介绍食品安全进社区科普在开展活动时,会出现人员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张祖平从志愿服务对象精准化指导团队项目要细分服务人群、加强海洋食品的专业特色、调研群众需求,同时收集反馈并科学分析,整体提升食品安全与营养宣讲的效果,在设计项目时,要针对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结合服务对象的特点提出适宜的解决办法。


来自外国语学院多语言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韩巍向张祖平简要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多语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开展情况,请教了多语志愿服务平台搭建、“青年助力双减”志愿服务活动体系化等问题,张祖平充分肯定了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并对专业志愿者成体系开展工作和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进行了剖析,并就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双减”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张祖平讲课的内容实例生动有趣很受启发,参与志愿服务组织依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和能力优势设计自己擅长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首先要摸清自己有哪些资源,包括具有专业特长的稳定的志愿者队伍、稳定的资金来源、专业技术、管理团队、社区关系等,用海洋各学科所长开展服务,突出专业优势、资源,建立自己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


                                                                                                            

(撰稿:李磊 摄影: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