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举行2022年首次升旗仪式 110周年校庆启动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0

2022年1月1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在图文广场举行2022年元旦升旗仪式暨11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校长万荣,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180人参加。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全球校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王宏舟指出,迎着2022年的第一缕曙光,党的二十大与学校百十华诞也携手而来、应时而至。回望110年的发展,上海海洋大学始终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王宏舟宣布校庆110周年活动启动

“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是海大百十年文化的最好传承。大学之大,在于精神,扛命担责,知道传道。百十年接续奋斗铸就的四字校训,“勤”就是勤奋拼搏,不断勇攀“一流”;“朴”就是不忘本色,始终淳朴为民;“忠”就是爱党爱国,胸怀“国之大者”;“实”就是务实求真,勇于开拓创新。作为海大人特有的精神基因和价值追求,这四个字跨越百年,润泽心灵,引领海大扬帆向海、搏浪天涯。

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贡献地位是海大百十年奋进的最好见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砥砺前行,一路芳华。作为我国水产高等教育的摇篮、远洋渔业的开拓者,学校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投身国家海洋强国、乡村振兴战略,融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临港蓝色经济发展大局,扎根中华大地,驰骋远洋极地,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产生了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充分展现了“双一流”高校的时代担当,成为一支国家水产和海洋事业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争得了地位、赢得了机遇,为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乘势而上的发展态势是海大百十年华诞的最好献礼。上海海洋大学,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紧抓住国家对“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政策优势和地处上海、临港新片区的地理优势,沿循“小而精”“小而特”“小而强”“小而优”的特色发展道路,坚持服务国家,抢抓发展机遇,激发内生动力,保持创新活力,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不断开创“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的新局面。

王宏舟表示,11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彰显了一代代海大人的实干合力和奋斗伟力,充分彰显了百年学府的创造活力和独特魅力。希望广大师生如校歌中所唱,莫等闲,搏浪天涯,前进努力,再着先鞭;祝愿海大明天,再出发,行稳致远,勇立潮头,再续辉煌!

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为校庆志愿者授旗

教师代表、校友代表、退伍大学生代表、社会实践学生代表、百人百讲团代表、学生骨干代表、志愿服务学生、留学生代表等,激情昂扬地朗诵《海洋奋斗曲》,用诗歌表达对海大和对祖国的祝福。

师生们传递校旗,全场人员挥舞手中的小国旗、校旗并齐唱《上海海洋大学》校歌。

随后,师生前往朝海路,为七道校门,校友张闻天,创校先贤张謇、黄炎培、张镠等校园景观及雕塑擦拭灰尘,并敬献鲜花。

今年,上海海洋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这是师生翘首、校友期盼、社会关注的大事。站在承前启后的历史节点上,上海海洋大学高度重视校庆筹备工作,为确保110周年校庆活动有序高效开展,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主任的校庆领导小组,成立了校庆工作专班和四个工作组,坚持把校庆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学校转型发展相结合,围绕“学术交流”“文化建设”“捐赠联络”和“校园建设”四大工程,精心策划设计了一系列校庆活动。

110周年校庆活动将贯穿全年,旨在总结办学经验,弘扬优良传统,展示发展成就,凝聚师生力量,砥砺奋发意志,再续辉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