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剧《朱元鼎》巡演收官

发布者:蔡霞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7

12月25日、26日,上海海洋大学原创大师剧《朱元鼎》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连演三场后收官。虽然天气寒冷,但是现场座无虚席。全校师生约1600余名观看。精彩的表演温暖了在场师生的心。“我们要做中国渔业科学的主人!”鱼类学家朱元鼎的这句话搬上了舞台,台下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霎时,也点亮了海洋学子的初心。

近日,上海海洋大学挖掘红色基因,追溯建校的初心使命,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爱国主义教育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

  

以大师精神滋润初心

朱元鼎是上海水产学院院长,一级教授,著名鱼类学家。20世纪20年代末,鉴于中国水产资源丰富而研究中国鱼类者多为外国人,于是他毅然放弃研究多年的昆虫学,转而研究鱼类学。他编撰了中国第一部鱼类学专著《中国鱼类索引》,发现了元鼎骨,编写了《中国鱼类志》等,为鱼类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9年4月,上海海洋大学携手上海戏剧学院历时半年打造的首部原创大师剧——话剧《朱元鼎》在沪首演以后,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9月至12月,上海海洋大学慕风话剧社利用自己对校史和原创大师剧的感悟,自编自导了学生版的话剧《朱元鼎》。为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经过多方策划,12月底,上海海洋大学邀请了《朱元鼎》原班人马,再次将大师剧搬上舞台,将大师精神与校史、国史紧密结合,切实将“初心”“使命”印在学生的心里。

 

以红色历史追寻初心

除了以大师剧展现初心与使命以外,上海海洋大学还将为中国水产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历史人物和其故事向学生展现。2019年9月,为了让新生尽快融入学校改革发展,挖掘校训、校史、校歌等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初心”,“品读海大”活动拉开了序幕。

  

“品读海大”活动以校史讲述为主,对于初入海大的新生是一场“初心”之旅。学校以校训照壁、校史景观大道、校史馆、三史馆、水生生物馆等为载体,同开展“勤朴忠实”校训、海大人“渔权即海权”家国情怀办学史、大家名师典型事迹等教育活动相结合,是新生“初心与使命”的教育活动。

作为开学第一课,“品读海大”为学生扎下海大文化、海大精神之根,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魂。活动开展5年以来,累计招募志愿者1000余名,覆盖新生23000余名,累计讲解700余场,服务600小时。学生在“品读”校史的过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海大人逐梦海洋的坚毅和富国强国的情怀。

把爱国主义厚植在学生心中

 

“看多少次就有多少次的震撼,演多少次就有多少次的感动,”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2017级学生曹阳说。曹阳在原创版《朱元鼎》中饰演外教,在学生版中导演和老年朱元鼎,同时也是学生版《朱元鼎》的导演。对于大师、对于国家,他有着特别深的感悟:“朱元鼎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为了国家,不断钻研,奋斗一生。他的坚持特别打动我。我们作为学生演员,我们的职责就要把朱老的精神,通过作品一代一代传下去,永远鲜活地展示在学校的舞台上,让每一届的学生都可以感受到朱老的故事,从他的故事当中感受到校史和国史。”

  

上海海洋大学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除再演《朱元鼎》以外,还开展面向学生的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包括在国庆当日举行“青春告白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举办“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新时代如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超级大课堂”,每月定期举行升旗仪式及“学院月”活动,11月还开展校庆107周年系列活动等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