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策划“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上海海洋大学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17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蔡霞)12月4日,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上海海洋大学举行了宪法日升国旗读宪法活动。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该校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朗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8修正)》序言部分。

  活动上,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永模告诉师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国家宪法日这样一个庄重的日子里,在学校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节点上,通过升旗仪式学习宪法,更有助于进行爱国爱校荣院教育,弘扬正气、凝心聚力、团结创新。

  类似这样的活动只是上海海洋大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持依法办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建法治校园,积极开展以“美好生活从宪法开始”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

今年年初,学校就制定了普法工作计划,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根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同时制定《关于开展上海海洋大学“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稳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开展。

  7月-8月,以弘扬宪法精神 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学校面向广大师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大力宣传我国现行宪法,宣传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此外,还广泛组织宪法学习,并于9月27日开展“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宪法卫士”第一届宪法知识竞赛。11月,学校结合上海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开设“美好生活从宪法开始”主题宣传栏,对宪法简史、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等知识进行宣传。

  上海海洋大学还精心组织策划“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把宪法的宏大叙事与高校的具体表达结合起来,使宪法真正走入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学校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普法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如,在宣传学习宪法的同时与高校教学管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等专门领域的法律法规的学习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专项法治教育、学生社团活动等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平台载体作用,线上线下联动。在2019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上海海洋大学学子还荣获了季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