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海洋大学聚焦“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182

  “让国旗升在每一个青年的心中”,近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共同探讨爱国主义,研讨诠释心中的爱国热情,以“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新时代如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超级大课堂”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大一新生姚相宏在“超级大课堂”结束后向自己的老师发出了一条微信:“这堂大课上得我心潮澎湃,闪闪的五星红旗已永远升在我的心中。我会将这堂课传递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埋心中,生根发芽,并以此祝福祖国70华诞。”

   这是上海海洋大学近年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开始,上海海洋大学持续开展“品读海大”活动,以学校历史发展变迁为主题,通过校史国史讲解,不断增强师生的爱国荣校意识;也是从2014年开始,从2014年上半年起,上海海洋大学每年至少推出一期“超级大课堂”,围绕如何在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爱国、强国等多个主题,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始于2017年十九大召开之后,上海海洋大学每月定期举行升旗仪式及“学院月”活动,开展国旗国歌教育,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全校师生参与的“品读海大”至今已有5年 

 “超级大课堂”资源荟萃,在交流和启迪中塑造思想 

升旗及主题月活动已开展17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上海海洋大学加快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紧锣密鼓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9月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校园各处宣传栏以“致敬70周年”为主题,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并以展板的形式在图书馆展出;印发《上海海洋大学关于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施方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师生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出席;10月1日上午,举行“青春告白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800余名师生冒雨参加;当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骨干交流会,晚上,播放爱国电影《建军大业》。

  近期,上海海洋大学还将参观陈望道纪念馆、张闻天故居等,开展现场教育,并开展教职工专题学习、举办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开展校庆107周年系列活动等专题活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201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