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79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五四精神,号召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5月7日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上海海洋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年五四表彰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道德模范王海滨,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以及全校六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大会。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代表校党政向全校广大青年送上节日祝福,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吴嘉敏指出,海大始终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海大人在接续中奋进,在传承中创新,以勤朴忠实的校训勉励自己,把学校坚实的文化底蕴作为前行的力量,孜孜以求,扎实创业,这是百年来海大发展的优良传统,也是学校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海大人不忘初心,肩负时代重任,要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主动对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将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吴嘉敏对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爱国励志,做有理想的新时代海大青年。将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将爱国主义深深扎根心中,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二是志存高远,做有担当的新时代海大青年。海大青年身在校园、心系家国,要立志把论文写在辽阔的大洋和祖国的江河湖海上,在实现海洋强国梦的征程中肩负使命担当;三是止于至善,做有修为的新时代海大青年。海大青年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生活情趣,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在传递正能量和奋斗新征程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四是脚踏实地,做爱奋斗的新时代海大青年。青年学子要将校训精神牢记心间,传承艰苦奋斗精神,脚踏实地,珍惜韶华,潜心读书,认认真真把大学知识学深学透,打好基石、求真学问,以坚忍不拔的毅力闯新路、创新业、建新功,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表彰大会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鲜红的记忆永不褪色”。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年来,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民族独立解放、革命建设、繁荣富强的道路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今年也是我校建校107周年,学校自成立时一直秉承“渔界所至,海权所在”的创校使命,每一次搬迁与更名,都成为见证民族复兴与国家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彰显着学校始终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定信念与永恒立场。海大学子们以歌舞和书信朗诵的形式缅怀革命先贤,原创舞蹈《红·飞扬》,飞扬的是海大学子的青春之梦,飞扬的是理想之光、信仰之光。情景朗诵《伟大的觉醒》让我们穿越历史的长河,感受革命先贤在民族解放、国家建设中的那份坚守与情怀。

  第二篇章“青春之光绽放海洋”。过去的一年里,海大学子砥砺前行,勇创佳绩。本次大会表彰了我校在组织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领域取得全球、国家、上海市和校级各项荣誉的集体和个人,参会校领导为获奖师生代表进行了颁奖。过去一年里,海大学子响应时代号召,在进博会志愿岗位上绽放青春光彩。他们是青春的榜样,激励海大学子不断奋发向上。  

作为国内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承载了百年海大向海图强的梦想,“淞航”号首次远洋渔业科考团队分享了在历时34天的科考历程中战胜极端天气,攻坚克难,顺利完成科考任务的点滴故事,在座师生备受鼓舞,也为身为海大人而深深自豪。

  节目《海上希翼》是我校原创校园剧,荣获上海市高校国防意识校园剧展演一等奖,其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为实现海洋强国梦参军入伍经历的平凡而又意义非凡的军旅生活,更淋漓尽致的呈现了青年海洋人心系国家发展,逐浪潮头,为海洋事业奉献青春的决心。

  第三篇章“海洋青春为祖国歌唱”。莘莘学子,泱泱中华,海大青年学子用快闪方式表白祖国,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管弦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海洋青年歌唱祖国,深情地表达了对祖国的感恩之情,他们用赤诚的心、滚烫的爱向祖国立下铮铮誓言!乐曲奏响的同时,在场六百余名师生观众齐声歌唱,共同唱响祖国与青春所谱写的一曲赞歌。师生手中的五星红旗随歌声飘扬,在歌颂祖国、激扬时代的同时,扬起青春梦想的熠熠风帆。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全体海大青年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努力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