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工作“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

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以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以强化“四责”联动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建立“四责”清单制度,推动知责明责更清晰。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四责协同”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书记点题、分管领导领题、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纪委监督推动整改的工作机制;推进巡视巡察一体化,建立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查机制,推动履责尽责更有力。强化监督实效,完善监督体系,形成包含专题督查、日常监督、校内巡察的党内监督格局,构建全覆盖审计监督体系;优化考核机制,以目标责任制考核为牵引,针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构建年初布置、年中督导、年末考核的闭环体系;加强问责联动,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廉情抄告单、警示教育专报“三件套”,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推动考责问责更有效。完善机制推进落实。坚持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推动年度责任项目与巡视整改任务、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严格分管领域干部及队伍管理,加强业务监管,推动内控、程序、规矩等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和规范干部谈话和教育提醒工作。

2.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2021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组织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2次、典型案例通报会1次,通报近年来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建工程、科研经费使用、采购招标、违反工作纪律等领域发生的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新闻稿《上海海洋大学召开纠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全文发布。 通过政策宣讲、案例分析等方式深入学院开展廉政教育宣讲7次、举办廉政文化展1次。组织不同层面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沉沦》《蜕变》等。围绕隐形变异、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党员干部不容耍官威、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内容编写警示教育简报10期;围绕假期廉洁过节相关纪律要求、公务接待中“吃公函”等问题发布工作提示3期。 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师德师风宣传工作。与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各学院协同,组织开展校教学名师、先进集体、育才奖、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文明窗口”“十佳好人好事”等先进典型的宣传。推选水产与生命学院王成辉教授被评为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教师风采。

    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推动广大干部、党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今年已围绕夏建国案件及纠“四风”树新风主题,在全体中层干部中开展2次集中警示教育;送教上门,深入学院开展党风廉政专题辅导,已对6个二级学院开展上门辅导。

                                               海大教工廉洁作品

  

    


  

   3.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规范经费管理和使用。细化预算编制,从源头上加强对“三公经费”等一般性经费支出的控制,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全面推进公务卡的使用,2021年学校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执行率为100%。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制定《上海海洋大学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建立全链条绩效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数字化水平,打通财务智能报销系统、采购系统、资产系统,实现货物的采购、验收、审核、报销网上“一站式”服务,通过智慧数据实现稽核智能化、核算自动化,促进财务流程标准化,提高财务管理监督水平。

   规范外事活动。规范和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立足巡视整改以来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基础,进一步落实党管外事的主体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外事管理,制定出台疫情期间国(境)外交流管理工作的通知,完善中途回国审批程序,制定国(境)外访学教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执行外访师生信息日报告制度等。

   改进新闻报道。针对新时代公众、师生对媒体关注的变化和特点,增加短视频的策划制作和推送,增强受众感受;关注基层,突出典型,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报道;加强选题策划,针对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全球水产养殖大会等推出一系列宣传报道;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重点任务落实,凝心聚力,加强基层典型人物、典型案例的宣传和校园环境的布置,营造积极的舆论环境。

   厉行勤俭节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广绿色生活理念,创建节约型社会,引领教职员工厉行节俭、杜绝浪费,拒绝“剩”宴,争做“光盘行动”的先行者。多措并举,从采购源头、窗口售卖、“光盘”激励、“称重收费”、全员培训等方面培育节约习惯。3月以来,开展了以“节粮爱粮,不负‘食’光”为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横幅、标语、海报倡导节约意识,在“教工餐厅校园文明志愿者”活动中开展了101人次的志愿服务。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新教工培训等强化制止餐饮浪费的推行力度。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结合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时间节点,通过微信、邮件等形式发布“清廉过节通知”,实现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的零投诉、零举报。坚持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等情况纳入日常管理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专项检查以及政治生态分析范畴,制定纠“四风”、树新风负面清单自查表,优化检查方式,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对标对表、及时纠偏堵漏。

   持续改善会风文风。加强会议统筹,对决策性会议中酝酿成熟、意见统一的程序性议题采用“套开”形式进行;优化会议设置,对参会对象一致、会议主题相近的全校性会议,能合并的尽量合并,精准出席对象,避免“陪会”;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精简文件简报。制定学校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以校内“立法”形式严控发文数量与质量。截至今年9月,学校发文同比下降4.2%;厉行节约,工作简报均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收阅对象。

   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细化、完善了二级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突出差异性、操作性、导向性,进行合理“精简”、适度“加压”。规范简化考核程序,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年初谋划部署计划,减轻基层负担;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正向激励,推动形成重实干、重实绩、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4.教职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举报和违规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

    学校建立并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等各种争议解决机制,依法妥善、便捷地处理学校内部各种利益纠纷,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制定有《上海海洋大学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各级部门领导的主体责任。完善校领导每周四信访接待日制度,每学期开学初将接待日安排在网上公示;设有校长信箱,及时回应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还设有受理教师申诉工作的人事争议协调委员会及学生申诉工作的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学校成立法律事务办公室,探索律师参与信访问题解决。工会和团委在本学期开展“我和校领导面对面”师生午餐会活动,丰富校领导与师生的沟通交流形式。

   严格落实《信访条例》规定要求,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思想教育到位”,按期完成信访答复;2021年截止11月底,校信访办收到国家信访系统转办7件,12345市民热线转办68件,“上海教育”官网在线咨询3件,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联系会议办公室转办1件,已全部办结;其他涉及咨询、建议、投诉的各类来信(含电子邮件)、来电、来访61件,也已全部办理。

   2021年党纪处分2人次(警告1人次、严重警告1人次)、调整(调离)岗位1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用好“四种形态”。截至2021年12月17日,学校纪委共收到信访举报31件,业务范围外转出10件,重复件11件,列为问题线索12件。处置线索13件,其中谈话函询6件,初步核实5件,予以了结2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6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置2人次(警告1人次、严重警告1人次),不放松后两种形态的处置震慑。退还钱款2人次共计25942元。主动探索与学校审计等部门加强问题线索共享与移交,办结违规使用科研经费问题线索1件。协助市纪委四室办结问题线索1件。




关于印发《全面从严治党重点问题整改“四责协同“校领导班子成员责任项目》的通知.pdf

关于印发《上海海洋大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关于做好2021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提示.docx

沪海洋委[2019]66号网 上海海洋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doc

沪海洋委[2021]30号  关于印发《上海海洋大学党委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上海海洋大学四责协同联席会议制度 .doc

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廉政文化部分作品.zip

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忆党史 讲廉洁 树清风”廉洁文化作品征集通知.docx

     2021.5.28-警示教育大会新闻稿.docx

     2021年警示教育简报.zip

       关于清廉过2021年五一、端午的通知.docx

     关于清廉过2021年中秋、国庆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