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稻渔种养历史和文化》获上海市“银鸽奖”最佳视频奖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2月28日,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评审和2023年上海市“银鸽奖”评选结果在“上海发布”公布,学校选送的《中国稻渔种养历史和文化》(英文),获2023年上海市“银鸽奖”最佳视频奖。

浙江省青田县上庄村上海海洋大学稻渔种养基地

        《中国稻渔种养历史和文化》由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和水产与生命学院合作策划,聘请专业公司拍摄完成。该视频以海大人的视角,生动讲述了中国稻渔种养的历史与文化。

浙江省青田县的稻渔种养梯田

       为制作该视频,制作团队赴浙江青田、浙江荻港渔村、上海崇明等地进行了实地拍摄。通过海大人的田间作业、访谈、实验研究等场景,生动再现了独具特色的稻渔文化。

浙江省青田县上海海洋大学稻渔种养基地

       该视频制作完成后,先后在“学习强国”、中国科协“风启学林”、联合国粮农组织水产生态养殖中心官网推送,并用于学校与澜湄国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23年12月,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GSAAP)年会和推进全球生态水产养殖研讨会”在学校举行,该视频在大会上展播,收到良好反响。

浙江省青田县龙现村稻渔种养基地

        该视频得到外交部亚洲合作资金项目“澜湄国家稻渔种养技术合作及水产养殖减贫”、上海海洋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中国-东盟可持续水产生态养殖科研网络建设”、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智库项目“长江渔文化调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长江渔文化调研”、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等的项目支持。拍摄期间,得到浙江省青田县农业农村局、上海市崇明区水产技术推广站、上海春润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青田源远田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支持。

浙江省青田县上庄村上海海洋大学稻渔种养鱼类育种基地

       中国稻鱼种养历史悠久,是宝贵的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国农业智慧的结晶。从传统稻田养鱼到如今各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一水多用、一地双收,“稻渔种养”成为中国粮食增收的重要手段,也成为促进中国渔业发展模式创新的重要一环。这种农渔融合发展模式,在与澜湄国家、东盟国家和广大非洲地区等开展国际农业合作方面凸显重要推广价值。

上海市崇明区的上海海洋大学“稻蟹共生”试验基地

         上海海洋大学是全国稻渔研究和人才培养单位的主要单位之一,长期开展稻田养鲤、稻田养蟹和稻田养虾等多种养殖模式。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农业技术交流,与泰国渔业局、泰国农业大学、越南芽庄大学、芹苣大学、老挝农林部、老挝国立大学、赞比亚大学等有多年合作基础。该视频的推出,将为澜湄国家的农村人口减贫和稻渔人才培养提供中国经验参考。

(供稿: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