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一百四十二(何睿杰): 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10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结果揭晓。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何睿杰同学(导师:张丽珍教授)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是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是我国颁发给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评选经组织申报、推荐提名、全国评委会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6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何睿杰,男,江苏淮安人,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从党史理论宣讲团,到战“疫”云讲演,他讲述中国故事。他走进街道社区,走进少数民族,走进贫困山区,组织参加了百余场志愿公益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000小时。他只身赴青海省黄南州走访帮扶过的藏族学生,致力于西部青年思想扶贫,累计带领150多名藏族高中生走出大山高原,事迹先后被新华日报、苏州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他先后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10余项。


一、志愿宣讲旗帜鲜明,满腔热忱挥洒公益路

2017年6月,何睿杰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嘱托,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关爱同学,勤奋学业,在学生干部中树立了榜样,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眼神清澈却不与你对视,他们耳聪目明却对呼唤不予回应,他们仿佛生活在大雾中,陪伴他们的只有深深的孤独。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是何睿杰志愿公益之旅的起点,每周一下午,他都会带领志愿者们身着鲜红的志愿者服,奔波在志愿公益的道路上,一年多的时间里风雨无阻,为孩子们编织梦想的翅膀,让来自“星星”的孩子也可以璀璨的闪耀在人间。

社区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大学期间,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承包了学校附近6个社区服务点。其中,丽华社区外来务工子女众多,因为家境贫困,孩子们学习资源匮乏,放学后无人照看小朋友和辅导家庭作业,了解到这一情况的他马上挨家挨户摸排情况,组织志愿者“点对点”帮扶小学生等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6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成立新时代新青年“三下乡”党史理论志愿宣讲团,在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他带领宣讲团看望慰问抗战老兵赵德恭同志,走进全国九个城市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向普通市民及中小学生,宣讲团结合专业特色,让机器人“小智”作为助讲嘉宾,注重理论宣讲的趣味性。大学期间,他累计参加宣讲活动30余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青年党员的思想自觉与行为自觉。在苏州木渎友好小学,他同孩子们讲党史,领读《少年中国说》;在青马工程培训班,他和同学们谈担当,共同树立正确价值观;在信仰公开课上,他与同学们话初心,追忆峥嵘岁月,牢记时代使命。

 

 

在苏州干休所与志愿军老兵赵德恭同志合影

作为宣讲团成员,在苏州市木渎友好小学给同学们宣讲

二、疫情防控青年有责,战“疫”有我不负韶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还在医院陪护母亲的他,在党支部动员学生党员为疫情防控捐款,组织师生党员录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暖心视频,通过网络接力喊话,为武汉加油。

随着疫情形势愈发紧张,何睿杰的家乡淮安市淮安区一度是江苏省唯一的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他家距离最近的确诊患者家只有几百米,形势十分严峻。关键时刻,他第一时间前往所在社区报到。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坚持在指定的街道路口值班,详细记录每一位来往人员的信息,检查社区通行证,并向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疫情防控期间,他参与学校“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活动,,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所思所想,号召广大青年大学生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讲演作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有思想敢作为的良好风貌,取得社会广泛好评,参与的云讲演活动被紫牛新闻报道。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在得知街道大多数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办理健康码时,他在社区党组织的指挥下,挨家挨户上门帮忙办理,将通行证二维码打印好后再交还给社区的爷爷奶奶。简简单单的一句“小何同志又来啦!”、“麻烦你了,小何志愿者!”是他志愿服务基层群众的真实写照。

三、坚守承诺只身赴青海,青春有爱守护格桑花

大学期间,何睿杰连续三次组织参加了由江苏省红十字会、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文明办共同举办的“博爱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行走的格桑花”志愿公益活动。扶贫要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项目旨在思想脱贫、思想引领,提高藏区青年高中生的眼界与格局。

 2017年7月,何睿杰独自一人前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走访帮扶的“格桑花”们。在得知家境贫寒却自立自强的扎西措自己开辅导班时,何睿杰决定帮助她一起教孩子们。泽库县和尖扎县离黄南州同仁县较远,有的孩子住在牧区,雨后道路泥泞不堪,往返经常要一天,不懂藏语又人生地不熟的何睿杰就这样完成了四个县39名孩子的走访工作。

每每回忆起与藏族兄弟姐妹同吃同住的日子,他说:“一起成长的这份情谊比什么都重要”。三年间,他累计带领150多名藏族高中生走出高原。事迹先后被新华日报、苏州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何睿杰说:“有温度,就是要有社会责任感,新时代的新青年需要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中锤炼品德、练就过硬本领”。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青年学生,他走进社区街道,走进中小学校,走进少数民族,走进贫困山区,始终执着于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于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