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升旗仪式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10

  5月4日早7时,上海海洋大学组织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云升旗,与海大青年共同迎接五四青年节。本次活动采用线下提前录制、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在高昂庄严的国歌声中国旗缓缓升起。本次直播共2万余人参与。

  1919年,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帷幕,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哺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后继,勇立潮头。升旗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向全校广大青年送上节日祝福,他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海大师生在志愿中践行担当,在奉献中升华人生价值。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对于即将迎来的5月9日返校毕业生和居家同学,倡议大家疫情防控不放松,学习充电不间断,积极调整心态、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同时按照学校通知,做好返沪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向全体海大青年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海大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时代使命,要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海洋故事、海洋人的故事。二是要掌握过硬的专业本领。海大青年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做有卓越实践能力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三是要展现青年的使命担当。新时代的海大青年要勇于承担民族复兴的重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创新,奋发有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砥砺磨练,拼搏奉献。

  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支部书记段志鸿在直播中号召每一位海大青年自遵守防疫纪律、坚持自主学习、不负青春韶华、心怀家国天下,勇挑时代重担。他表示,感谢学校和师生在留校期间给予的温馨帮助,留校学生需服从大局,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同时针对返校安排,段志鸿号召海大学生树立大局意识,遵守防疫纪律;坚持自主学习,不负青春韶华;心怀家国天下,勇挑时代担当。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正常复学积极贡献自身力量。

  2018级生研5班团支部曾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团支部书记林少分分享了支部创建历程。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团支部积极开展云端主题团日,科普防疫知识,学习抗疫精神,引导团员青年“团”结一心,“疫”不容辞。在今后的团支部建设中,将进一步增强政治引领,赓续五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助力民族复兴。

  由留校学生朗诵的诗歌《五四,青春的焰火》,以饱满的精神,真挚的情感,讴歌了五四革命先驱为民族独立解放而矢志奋斗的爱国精神。新时代海大青年将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为祖国的强盛而努力奋斗。



  在学生骨干徐正的领誓下,海大学子以“五四之名、以青春之名”通过线上线下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强呐喊:“……共克时艰,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铿锵有力的誓言展现了青年学子的报国热忱。

  升旗仪式最后,师生线上线下齐唱《我爱你中国》,一面面鲜艳的国旗在节拍下挥动,师生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深沉热爱。

【云端青年】

  水产与生命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袁明哲、彭茂潇在葡萄牙法鲁参与升旗仪式。他们说:“在青年人的节日里,虽然我们身处欧洲,当看着五星红旗在母校傍着旭日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内心依旧激动不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青年力量是国家和民族勇往无前强劲的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流砥柱。我们虽身处海外,但时刻不忘家国情怀。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在葡留学生时刻关注祖国疫情情况,积极参与在葡的防疫志愿工作,并通过国内学校,葡萄牙总学联等多个平台向国内进行捐款,为祖国抗击疫情贡献微薄之力。”

  海洋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曾欣表示,今天是属于青年人的节日,我们缅怀五四革命先驱,继承先辈遗志和弘扬传承新时代五四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中国青年已然成为“五四”精神火炬的接棒者和领跑者。青年一代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圆梦人,前途光明、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青年一代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确实,我们这代“90”后、“00”后被祖国和人民寄予了厚望,也承载了太多希望和梦想。而事实和行动也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是能够“堪当大任”的!相信经过这次疫情“大考”和五四精神洗礼后,中国青年定当不负众望,接续奋斗前行,勇当时代先锋。”

  食品学院谢清怡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家里进行‘云升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次升旗仪式需要我们记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祖国在困难的时候,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为祖国奉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仪式中,庄严地敬礼,神圣的国歌,鲜红的国旗,我们奏响了国歌。看完升旗仪式,我无比触动,这增强了我对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中国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为祖国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2018级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张艳婧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发扬五四运动精神,热爱伟大祖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实现人生价值。

  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马骋娜说:“在五四101周年到来的日子里,海大青年共聚云端,进行云升旗。这是海大青年对五四百年精神的致敬,更饱含着无数海大学子青春告白祖国的激情。寸心寄华夏,岁月寄山河,海大青年再出发!”

  2017级会计专业邓云表示,透过屏幕,遥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很荣幸与众多海大师生一同参与了“云升旗”活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有着众多的“90”后冲在一线浴血奋战,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继续弘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值此五四青年节,让我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专业本领共同谱写青春之歌,贡献青春力量。

  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兴识表示,我们广大青年生逢其时,在国际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阻击战特殊时期,让我们传承“五四精神”,践行“云升旗”宣誓的承诺,用行动铸就新时代的青春荣光!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2019级社工专业钱皓瑜表示,101年前的今天,一群青年在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挥洒热血。101年后,秉承先驱精神的青年们在战“疫”中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五四的火炬传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手上,今天我们通过“云升旗”来缅怀和学习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与科学精神,往后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实践五四精神,担当起青年的时代使命,掌握过硬的本领,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成就个人梦想。

  外国语学院学研究生党员、目前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公派留学生任子轩说,101年前,一批以救国为己任的爱国青年,用青春热血铸就了“五四”精神。101年后的今天,我第一次参与到学校举办的云升旗活动,作为双一流学科高校的学生,我们更应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担当新时代使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科研实践,用自己的青春投身祖国的强国伟业!

  中共党员、海外留学学子,爱恩学院2016级市营专业李嘉雯真情流露地说道:“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仿佛看到了祖国母亲就在我眼前。在海外求学的日子里我从未感受到孤独,因为我知道,我们强大的祖国就在那,是我们坚实有力的后盾。疫情期间,看到国内一切都井井有条、高效有力,更加坚定了我回国报效祖国的信念,和时代同呼吸、共进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