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吴嘉敏为2019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口播)

发布者:于林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36

9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以“永葆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为主题,为2019级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激励大一新生勇担历史使命,为中国的海洋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主会场和20余间多媒体教室组成的直播分会场,3000余名大一新生共同聆听了这节隆重的思政课。

“正是每一年的新生力量让上海海洋大学这所百年学校永远焕发着青春活力”,吴嘉敏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入,向2019级新生传达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吴嘉敏在讲课中谈到,从甲午中日战争中国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到五四运动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再到改革开放,中国进入新时代,离不开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吴嘉敏勉励2019级新生,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把握新时代脉博,扛起新时代责任。

在“追寻百年足迹,感受家国情怀”版块,吴嘉敏从办学先贤到学界精英,从学子典范到爱校荣校的各届校友,用数十位海大人的例子,生动描绘了上海海洋大学始终心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沿循国家战略变迁、产业发展演变、高等教育特色化发展的历史脉络,深刻阐释了“渔权即海权”的创校使命,“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及办学传统,希望海大学子要继承和弘扬学校的精神和文化。

他寄语新生要找准着力点,服务国家需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从国家的发展、上海市的发展、学校的发展角度来思考、定位和谋划个人发展,十九大的召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激励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与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需求结合起来,与前沿科学、颠覆性创新技术联系起来,与推进国家安全、民族文化凝聚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联系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婷表示,作为新进辅导员与2019级新生同上思政课,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上海海洋大学的认识更加深刻,同时对于学校的发展也信心十足,作为一名学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水产与生命学院2019级新生潘馨瑶说:吴书记的这节思政课,让我更加坚信学校能够为每位同学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作为新时代的海大人,要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站在民族和国家角度,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担当民族复兴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