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小杰教授荣获2019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者:于林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77

根据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表彰2019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沪工总基[2019]86号)发布的消息, 2019年上海市共评选出201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319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335个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评选坚持面向基层一线普通劳动者的原则,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基层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共188人,占比为58.9%。

我校戴小杰教授荣获2019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戴小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中国远洋渔业协会金枪鱼技术组成员,农业农村部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上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教委“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所在的国际渔业履约团队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和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围2018年度感动上海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戴小杰爱国敬业,多次在国际渔业履约谈判中有力地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自1999年以来,50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科学会议、大西洋金枪鱼养护委员会科学会议、美洲间热带金枪鱼委员会科学咨询会议等各种区域性渔业管理组织会议,在多边政府间渔业科学问题的协商和谈判中,为中国获取更多的海洋权益和远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他数次出海进行金枪鱼渔业资源调查,掌握了大量生产一线的渔获量数据,为国际谈判提供了数据支撑,被称为中国金枪鱼渔业的开拓者,获得了农业部、外交部及相关企业的高度认可。

戴小杰博浪天涯、潜心研究,为祖国海洋事业奉献了青春。作为从事海洋渔业资源的研究人员,他不畏风浪,多次出海。自1989年工作以来,他出海时间累积有5年之久,足迹踏遍了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海域。2017年11月,他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上海海洋大学“淞航号”的首次出海工作,不畏海上艰苦环境,圆满完成了首航任务。他主持和参加省部级课题70多项,发表论文80多篇,专著10部。近年来先后为北京海关、桂林海关在鉴定濒危物种等关键时刻解决了重大难题。

戴小杰教书育人,师德高尚,桃李满天下。从教二十余载,他以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育人态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尽管科研工作繁重,但是他仍然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承担本科生的教学任务,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5—7篇。他诲人不倦,关心学生成长,多次获得市、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他热爱教学岗位,对学生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他平时周末不休息,寒暑假坚持工作。除了本科生的教学之外,他还承担了研究生的教学任务,累计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0多人。他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在SCI等学术平台上发表论文70余篇。他还十分关心学生毕业之后的发展,积极推荐学生到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鼓励、推荐优秀的研究生赴海外学习,在经济上予以支助,在科研中予以指导,在生活中予以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