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临港三校联合开展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和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8-04-29浏览次数:103

     为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促进上海临港地区高校民建的交流与合作,4月17日,民建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三校联合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学习交流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副主委、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出席并作报告。

    程裕东从一个 “新”代表的角度,介绍了参加对本次政协会议的七点“新”感受。程裕东指出,今年两会是一个进入新时代的崭新里程碑,深入落实了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部署,与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一脉相承,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十九届三中全会要求相一致,是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的生动实践。

    程裕东指出,习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提出了新目标和新任务,为参政党提出了重要的新要求。新型政党制度与“五一口号”联系紧密,息息相关。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要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自觉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要“学懂、弄通、做实”。

    程裕东希望各位会员要继续深化认识,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将纪念“五一口号”的学习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相结合;加强自身建设,弘扬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随后的讨论中,民建海事大学主委曹艳春认为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宪法和党章的高度协调,为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据。大力推进依宪治体、依法治体,强化宪法实施与监督同步,彰显宪法的权威。

    民建电机学院主委黄跃华表示应更加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及全国两会精神,两会是一条纽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做实事的初心。领导人愿意倾听基层信息,不少民生问题的解决正是得益于两会这个听民意、集民智的平台,得益于诸多代表委员积极为基层百姓代言与推动,促成相关政策、法律的完善。民建会员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勤于实践,深入实际,通过调查研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言献策。

    与会会员踊跃发言,新会员深切表达了通过民建组织学习后的感想,切实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及十九大后所感受到新的变化,深入理解了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内涵,将积极参政议政,反映民情,关注民生,通过“问题意识”提出不同的解决办法,集大家智慧提炼形成高质量的提案。同时,大家就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进行了交流。

上海海洋大学统战部副部长江菊美参加并致辞。会议由民建上海海洋大学副主委张饮江主持。

(撰稿:卢鹏  摄影:张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