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蔡霞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122

根据《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关于召开2017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3月15日上午,图书馆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会议由支部书记高晓波主持。

全体党员通过观看视频资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执政之前对党章的修改历程。1921年党的一大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纲领》;1922年党的二大讨论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我党历史上第一部正式党章,标志着我党创立工作的完成。1923年党的三大针对当时国共合作的实际情况对二大通过的党章进行了修改。1925年党的四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对党员发展和审批程序作了调整,并首次将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改称为“总书记”,这也是我党现行总书记称谓和领导制度的历史源头。1927年党的五大召开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按照五大会议精神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不是由党代会制定和修改的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党员年龄必须是18岁以上;第一次明确党的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第一次明确党的组织系统划分层次和职责任务;第一次明确“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第一次把党与青年团的关系列入党章。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通过的党章带有明显的苏共党章印记,很多规定脱离中国实际。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六大根据党面临的新任务和实际国情对党章作出重大修改,第一次在章程中增写了总纲部分;第一次确立了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第一次将民主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制度;第一次规定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这是中国共产党脱离共产国际和苏共的影响独立自主制定的章程,是中国共产党日渐成熟的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高晓波带领党员对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集体学习,并针对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党的纪律的修改部分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党员同志要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带头做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并对照党章要求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