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出席第五届东亚岛屿与海洋文化国际论坛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92

12月3至7日,由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张继平教授、海洋文化研究中心宁波副研究员带队,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沈庆会、赵玲、楼兰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陈晔讲师为成员,一行赴日本松山参加第五届东亚岛屿与海洋文化国际论坛。

本届论坛以“海洋文化的多样性”为主题,由神奈川大学国际常民文化研究中心/日本常民文化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暨南大学、台湾海洋大学、新生医护管理专门学校、神奈川大学、爱媛大学、鹿儿岛大学、南山大学、蔚山大学校、木浦大学校、韩国国立海洋文化财研究所等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论坛上,我校6位学者分别以中文或英文发表报告。其中,张继平的报告题目为“Research on Buddhist Culture and Ocean Tourism Development of Zhoushan Islands”;宁波的报告题目为“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Crab Culture in the Development of River Crab Industry of Shanghai”;沈庆会的报告题目为“Translation of Western Marine Literature and Sreading of Marine Spirit in Pre-modern China”;赵玲的报告题目为“Coordinated Optimization: Marine Oil Spill Emergency Management in China”;楼兰的报告题目为“Analysi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arine ecological thought”;陈晔的报告题目为“The Road Names and Shanghai Ocean Culture”。此次论坛与会代表交流踊跃,频频互动切磋和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此次论坛准备工作细致周到、可圈可点,充分体现了本次论坛“海洋文化的多样性”的主题,与会人员均感到眼界开阔、受益匪浅。同时讨论决定由广东海洋大学承办第六届东亚岛屿与海洋文化论坛。

东亚岛屿与海洋文化论坛于2013年3月在韩国木浦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祝会上,由韩国、日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等有关海洋文化研究的大学和研究所共同发起创办,并决定由发起单位轮流主办国际论坛。第一届东亚岛屿与海洋文化论坛(主题:东亚岛屿海洋文化论坛,EAIOF)于2013年11月10日至15日在日本鹿儿岛大学举行;第二届于2014年在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第三届于2015年11月11日至15日在韩国木浦大学主办;第四届于2016年10月4日至6日在台湾海洋大学举办;此次第五届由神奈川大学国际常民文化研究中心/日本常民文化研究所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