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上海社科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 联组学习会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22

11月6日下午,我校党委中心组与上海社科院党委中心组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举行联组学习会,双方中心组成员参加,受聘于我校的上海社科院7位思政特聘教授也参加学习会。会议由上我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及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客观分析当前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的基础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新矛盾,要求我们在新的理论指导下进行新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也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使命担当和前进方向。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条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于信汇指出,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形式,通过学习,双方可相互了解,学科互补,互惠共赢。希望今后双方能在更多层次,更广泛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吴嘉敏在学习会上谈到,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许多新理念、新举措、新内容和新论断,我们要做到学懂、弄通和做实。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从学校实际出发,着眼于当前的重点工作,努力谋划好、奋力实施好,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

程裕东校长就学习十九大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谈到,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报告开篇就突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即中国共产党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刻感受到中共中央5年来为实现伟大梦想所进行的伟大斗争、所推进的伟大工程、所建设的伟大事业,所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战略目标。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在发言时谈到,中心组联组学习是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在新的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改变,社会各个领域发展呈现不平衡、不充分的特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不断地学习,找到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短板,明确研究的方向,才能真正学懂、弄通和做实。

上海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我校思政特聘教授蒯大申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题,从新时代文化建设基本方略的定位、目标、着力点和基本要求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蒯大申研究员提出建设文化强国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要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来自它的解释力,而解释力是意识形态的基础功能;二是具有坚定的共同价值观,价值观和思想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全体国民在核心价值观上的认同,对内成为凝聚力,对外即是文化软实力;三是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知识创新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四是具有很强的文化包容性。有包容性的文化是有着无限创新力的文化。

会前,上海社科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在我校党委吴嘉敏书记、何雅副书记的陪同下前往芦潮港码头参观了我校“淞航”号科考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