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7名学生担任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志愿者

发布者:蔡霞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59

11月12日,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上马”)在外滩金牛广场鸣枪开跑,我校577名“小水滴”志愿者加入上马志愿者队伍,化身超级“小马达”,分别在起点的检录、起点垃圾回收、路线垃圾回收、起点引导和终点的控制中心、颁奖工作、贵宾服务、赞助商服务、兴奋剂检查、秩序引导、看台秩序维护、终点指引、终点管理、终点名词、芯片回收和奖牌发放、完赛包发放、赛后服务、赛后放松区服务和机动19个岗位中协助裁判和相关工作人员,为来自86个国家的38000名运动员和跑者提供了最贴心、最热情、最优质的服务,保障赛事平稳有序开展。在整个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热情、认真、耐心,展现了我校学生青春洋溢的乐观精神和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大家的辛苦付出得到了赛事参与者们的一致好评。

起点岗位志愿者

终点岗位志愿者

我校2017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志愿者招募工作于10月18日正式启动,由校团委志愿部与海滨之爱志愿服务队共同组织开展,全校近1500名学生积极报名,根据学院推荐、校级筛选,结合学生的英语能力和志愿者经历产生600名预选志愿者,经过为期两周的志愿者信息审核工作,11月1日正式确认了我校2017上马志愿者名单和岗位安排,并于11月5日组织197名志愿者代表参加了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赛裁判和志愿者培训及动员大会。同时,校团委通过组长会议、制度确认、各岗位微信群、物资支援等多种渠道做好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并组织全体上马志愿者加入成为上海市注册志愿者。

11月12日凌晨2:00,280名起点岗位志愿者们准时集结,准时发车向外滩前进;凌晨3:30,297名终点岗位志愿者们也整装待发,乘车前往上海体育馆。同时起点志愿者已经到达各岗位点并在各岗位负责裁判的带领下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工作流程,为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准备。清晨5:30,终点岗位志愿者们准时到岗,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指定工作区域。7:00整,2017年上马鸣枪开跑,所有岗位志愿者全力以赴,在各个岗位踏实工作,直至下午3:00整个赛程全部结束。

与此同时,我校艺术团管弦乐团组织成员加入上马音乐站,在现场用美妙的乐曲为马拉松参赛者们加油助威,共同展现了我校学生风采。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是由中国田径协会、上海市体育总会主办的上海传统的重大体育赛事,是上海市民健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已经逐渐成为上海城市的市民节日和城市名片。

通过参与此次活动,许多志愿者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内涵。负责起点垃圾的志愿者孙悦说:“一开始觉得这个工作似乎有些“不体面”也“无关紧要”。领过巨大的垃圾袋后我们组的10名成员站在并不大的F区等候。随着时间的推移,陆续有运动员进场,上海这座城市也在逐渐苏醒。比赛还没开始,我们已经收集了满满一袋沉甸甸的垃圾,看着依旧干净的街道,我意识到不论在什么岗位的志愿者对一场活动的成功举办都至关重要。”负责起点引导志愿者孙俊在志愿者感想中写道:“我们小组中除了我们海大学生,还有社会志愿者和上外的学生,虽然之前彼此都不认识,但完成志愿者工作时大家却十分团结,一起为上马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工作时我们彼此微笑互相加油;遇到问题时,我们也会一起讨论,共同解决上马跑者的疑惑。这次志愿者经历让我更加体会到微笑和团结的重要性,我乐于奉献自己去做一名阳光的志愿者!”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是我校正式发布志愿者标识logo和口号后“小水滴”们和我校特色志愿者队伍海滨之爱特色服务队第一次共同出征担任大型活动的志愿者,他们的青春活力和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现场的工作人员,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我们海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海洋同心,志愿同行,欢迎更多的海大青年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勤朴忠实”的校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