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令海大师生倍感振奋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22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会议对各个领域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安排。十九大报告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屋建瓴地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新时期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具体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时代要求,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及前瞻性,将指引全国人民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此上海海洋大学师生们倍感振奋,引发热议。

校(党)办主任夏雅敏:十九大必将开启中国一个新的时代,我们要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并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常态化、动态化、系统化的工作格局,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教授: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以及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认真听取了报告,深感报告振奋人心,引人奋进。尤其是其中和本人工作领域紧密相关的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依法治国、提升教育质量方面,更加感到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在十九大报告指明的方向、提出的要求下,我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党性要求,更好地立足海洋、渔业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资源养护的政策、法制和管理制度、措施研究与教学工作。同时也将在院长岗位上,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尤其是共产党员,按照十九大报告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学院的发展定位和工作任务,努力在海洋、渔业领域的法制建设、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社会治理、文化建设发挥科研支撑作用,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庆松副教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从2020年起分两个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结合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该规划目标明确,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完全能够实现。作为上海海洋大学的一员,能够想象到2035年和2050年学校的发展愿景,更加需要我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尤其是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将持续不断地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自己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将以十九大精神和报告为指引,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以学生全面成长为己任,深入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水产与生命学院吴旭干副教授:听了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倍感振奋!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几点为:(1)报告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和“自信问题-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大国崛起的标志,是我们炎黄子孙的自豪;(2)在新时代的基本方略上,非常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民生问题”,把增进民生福祉的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提到食品安全,教育、医疗和养老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我感觉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幸福感会越来越强,社会越来越和谐;(3)报告中提到的“农业现代化”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政策方针和我的专业有较大关系,我们水产科研工作者,就是要研究生态养殖需要的关键技术,坚持走“节约资源、环境友好和食品安全”的生态养殖道路;我个人首先要练好内功,真正为中国的蟹类养殖解决一些关键的技术问题,不仅要努力做好“蟹类养殖提高农民收入和科技扶贫”工作,也希望将蟹类养殖技术推广到一带一路的部分国家,带动共同沿线国家水产业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增强中国发展对其他国家的带动作用!

食品学院杨靖亚副教授:习总书记的讲话总结了近五年来中国的发展成果,提出了新时期的我国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了党和国家日后奋斗的重点和方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对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作为中青年教师我们更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管卫兵:仔细听了报告,对有关农业和生态的关注较多,对重大政策的关键变化得以明确。报告提出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是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各方面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和方略。明确新的发展阶段目标,2035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2050年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各个方面的发展理念,如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发展等,都有很大的创新性和系统性。中国要成为全球生态文明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报告对我们各项工作是清晰的引领性文件,是团结全国人民,贡献智慧,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性纲领性文件!

信息学院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部主任张晨静:实现伟大梦想,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文化自信,加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在高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传统文化、历史教育,增强大学生民族责任感。作为教师要有文化自信,增加对国家、民族、专业的信心,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引导学生。

海洋科学学院专职组织员、宣传员刘丙宝: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理解下来,就是在基层工作中,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以党章作为自己的根本遵循,积极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把报告的精神结合到自己具体的工作中去。同时,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也要善于创新,不仅创新工作理念,也要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把党章的要求以更加生动和新颖的方式传达给广大师生党员,不仅自己要争做合格党员,也要带动身边的人争做合格党员。

爱恩学院辅导员丁蓉蓉: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生辅导员,要力争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坚守着心中的信念,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勇挑重担,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食品学院实验中心刘振华老师: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之前的提法相对照,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外,又增加了“美丽”。这一增加,围绕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化的是新发展现念中绿色发展的提法。显示了新一届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决心,使我们倍感振奋。

水产与生命学院博士研究生崔文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以及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提出房子是让人们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及医疗改革等各种措施来保障人们生活。这些大政方针是我们年轻人备受鼓舞,激发了我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赵怡蕾: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揭开了新的一页。看到全党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真是大受鼓舞。作为学生党员深感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面对伟大梦想,不忘初心,规划未来,学好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为今后步入工作岗位打下扎实基础,为未来能在国家建设中尽自己的一份力而奋勇向前!

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1)班姚雨吉:观看了十九大之后,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把握历史大势,着眼长远发展,带给了我们坚定的信念、思想的力量、行动的方向和奋斗的激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应该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主动为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供稿: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