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合作举办上海国际海港城市文化论坛暨WCMCI学术年会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20

5月20日,由我校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上海国际海港城市文化论坛暨第七届WCMCI学术年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院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学校总会计师徐瑶玲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主持。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近闭幕不久,来自韩国海洋大学、木浦大学,日本神户大学、长崎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台北市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等东亚地区的40多位学者专家聚集一堂,交流世界海港城市文化及“一带一路”的研究心得具有重要意义。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教授、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韩兴勇教授、副主任宁波副研究员与陈晔博士参加论坛,并就“海洋文化:日趋凸显的文明发展动力”“海洋开发对上海城市空间演进的影响”等发表相关专题报告。

在开幕式上,韩国海洋大学国际海洋问题研究所所长郑文洙教授回顾了海港文化交流研究与展望。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需要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核心在文化,期望专家学者围绕海洋文化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加强海洋文化研究与交流。学校总会计师徐瑶玲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是经贸文化交流之路,也是海港城市联通发展之路,更是海洋文化学习互鉴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多元、发展模式互异,尤其需要通过加强文化的研究,促进海洋人文方面的交流与互鉴,争取互相了解、互相理解、相互信任和支持。只有这样,‘一带一路’才能赢得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才会继承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走得更稳、更宽、更远。”

在开幕式主旨发言中,校海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宁波指出,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中,海洋文化始终扮演着幕后有力推手的角色,“在约2000年的历史跨度中,中华文明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向东南亚等地不断流布与传播,既凸显了海洋文化的内在张力,也促进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纵览古今中外,海洋文化构成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未来,海洋还将成为人类生活的重要空间,使人类文明真正进入蔚蓝色的海洋时代。”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清泉指出,“2016年中国对外贸易的总量有65%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完成的,剩下的35%才是借助其他的手段,比如空运、铁路。当港口城市的经济发展、相关的对外港口贸易有很大提升的时候,也会为它的文化发展带来机遇。”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一带一路”、海港城市文化、新一轮全球化背景下海洋文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