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校”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64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探索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上海市教委于2017年3月启动了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经过高校申报、专家评审、公开答辩等程序,我校从58所申报高校、23所答辩高校中脱颖而出,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成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校”。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2015年学校综合改革中设置德育版块,聚焦学校思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系统设计思政工作,探索“三个聚焦、三大机制”统筹推进学校德育综合改革。聚焦课程思政,构建课程导师制度,在专业课程中试点编写课程思政要点,撰写课程思政案例;推进课外指导教师和课程导师参与带班制度,探索专任教师协同育人机制。聚焦专职队伍、强化学生思政教师专业化育人机制,聚焦网络思政、推进信息平台保障机制。制定《上海海洋大学“十三五”德育教育规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全员育人的“德育一体化”工作系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在学校以往德育工作、课程思政相关工作奠定的良好基础上,校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和研究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申报工作。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下设校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办公室,对本次申报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经研究后选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作为思政课示范课,从教学团队、课程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展示等环节全面呈现示范作用;由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牵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开设“中国系列”课程之“大国海洋”;由教务处牵头,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育人功能,对照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围绕德育顶层内容体系,结合自身的知识范畴、专业特点和职业素养要求,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出3门综合素养课程和10门专业课程开展专业课程试点。并在教委“整体试点校”申报必须条件下,结合学校特色,由学工部和人事处牵头,持续推进课程导师参与带班,与辅导员在学生培养中错位互补工作职责,发挥课程导师在提升所带班级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创业、就业能力中的作用;由教务处和团委牵头,继续完善课外指导教师制度,形成“学生有需求、教师有呼应、资源有配置”工作响应机制,将思政内容融入课外实践指导,切实推进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由学工部牵头探索学生思政教师成长发展机制和基于易班的网络思政工作, 坚持服务切入,将思想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服务,构建面向师生的综合信息数据平台,通过服务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扩大网络文化的育人覆盖面,增强渗透力。学生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整合全校资源、协同申报,对我校课程思政的前期基础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对今后的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并由校领导带队完成答辩工作,使我校顺利获得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整体试点校”。

今后,学校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秉承“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在课程思政领导小组带领下,通过科学的课程思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更好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公民。


(供稿:党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