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领导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163

3月25日下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肖放,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忠松,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文等一行来我校调研。党委书记吴嘉敏、副校长李家乐,校党委委常、宣传部部长郑卫东,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学院教师代表等出席调研会,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主持。

会上,吴嘉敏首先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服务全国开展技术推广情况。李家乐就研究生就业、年青专家学者推荐、稻渔产业联盟工作、科技扶贫和科技入户、拓展学报优质稿源等议题做了阐述。食品学院院长谢晶、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科学技术处处长杨正勇、研究生院院长王锡昌、学报编辑部主任齐亚丽分别就水产品加工技术、稻渔产业联盟、科技推广领军人物培养、办好《水产学报》和《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学术期刊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肖放回顾了双方合作的历史,表示通过本次调研,对学校有了更加全面和全新的认识,高度肯定了我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在教育科研创新和科普工作中所做的贡献,感谢上海海洋大学老中青的专家学者为全国水产技术推广工作提供的重要智力支撑。她介绍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学会2017年重点工作,落实农业部提出的“四推进一稳定”方针,希望在现代水产养殖技术模式上实现集成式新发展;继续做好渔业科技入户、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加强和科研单位的对接;生态环境保护上有新突破,资源养护和产业服务上有新跨越;科研推广体系,提高成果转化率;搭建水产种质资源综合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水产技术推广队伍的建设;学术科普交流上创新局面,建设好专家库,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增强相关期刊权威性和影响力。刘忠松表示,继续做好稻渔产业联盟,依托学校抓好技术创新和模式总结。张文认为,双方合作始终围绕全方位服务国家战略,从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方面有效提高科技生产力。之后双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双方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双方将继续在之前悠久的合作历史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要谋求新项目、新亮点、新成果。发挥稻渔产业联盟的作用,重点做好稻渔精准扶贫项目;以食品安全的理念,联合攻关生鲜水产品保鲜流通的难题;探索联合打造科技推广领军人物的机制;推荐优秀学生到相关地方水产推广站实习;联合办好顶级学术期刊,到2020年努力把《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水产英文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