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37

全国“两会”期间,上海海洋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主动了解“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黎芳说:“我认真收看了两会的内容,认真研究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很鼓舞人心的。其中特别涉及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情况,我通过查阅去年高校毕业生各项数据,对比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告谈到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高校要把国家的政策措施宣传到学生中间,加强创新创业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基层做起。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些都是对高校今后的发展指明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庆梓表示,高校的思政课,他一直在密切关注两会话题,这对培育和践行当代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他将努力把“两会”内容和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高校思政课教学“有热度”、“有力度”、“有深度”。

校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周辉认为,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展望2017年,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教师,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勤奋工作,积极思考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食品学院学生工作办主任、副教授孙红刚说,国家层面正在统筹双一流建设,把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放在重要位置,这些举措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也为学校发展带来无限机遇和极大挑战。希望学校能够加强资源整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举全社会的力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采取更有实效的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和创业,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研究生辅导员陈星认为,总理谈的“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对学生的就业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年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就业不仅仅是毕业生一个人的大事,一个家庭的大事,更是整个社会的大事。在推进“双创”新形势下,总理关注到青年学生的就业,要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就业是民生之本、价值之源,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学生就业这一重要课题,特别是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的就业服务工作。

海洋科学学院2014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生田弘表示,农村环境的污染问题无疑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们,要积极运用自己所学借助科学商店、暑期社会实践等项目,走到农村去为农民朋友们带去新的知识和信息。同时,相关环境保护的部门也要尽快出台一套完善的、能够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的机制,才能实现我们的美丽“中国梦”。

信息学院2015级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生孙明磊针对“网络电信诈骗和个人信息泄露”问题发表看法,希望尽快健全我国网络安全保护体系,加快立法对此类不法行为进行惩戒便显得极其重要。同时,广大人民群众也对网络安全技术的加强抱有极高的期待。希望通过本次“两会”的召开,能够对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进行指导,使之在继续努力做大的同时不要忘记信息安全这一根基,使我国信息产业得以可持续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会计专业本科生陈白筱认为,关于缩短学制的话题由来已久,过长学制的教育的确会在某种程度上限制学生的发展。如果利用好现有的规定教育时间,在受教育期间内,在学有余力的同时丰富自己的阅历,对于学生来说也是另一种形式的锻炼和提升。

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吴双在交流中提到,在提高博士生待遇的问题上,首先得益于国家对高校研究生生活水平的关心,这一举措毫无疑问会提高国内博士研究生的考学关注度,这对于有志在国内求学的同学是一个好消息;另外,提到实行阶梯奖励,可以促进博士研究生专注于学术,获取更好的科研成果,进而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