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开启新生创新教育第一课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59

增强创新意识,投身创新活动,开启出彩人生路。9月18日,水产与生命学院在一教117教室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创新活动启动会,为新生介绍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开展情况和往届优秀大学生创新案例。学院大学生创新管理教师徐灿、往届优秀创新活动代表王浩、翟斯凡、洪徐鹏以及2016级新生共280余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针对新生刚入校还不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情况,徐灿老师解释了大学生创新活动的定义,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活动的种类、开展情况、参与流程以及水产类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升的路径等等,并通过一系列真实的案例详细分析了创新活动给大学生带来的帮助和成长。报告中,徐老师还用秀美的造景照片、精彩的活动视频生动的展示了我院同学在创新训练项目、水族造景大赛,鱼卵孵化大赛、水产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等平台中开展的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创新活动的兴趣。

其次,为强化讲座效果,学院邀请了在2013年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三等奖的王浩、在2014年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获银奖的翟斯凡2位优秀学长现身说法,介绍大学创新活动的经历和感受。2位优秀毕业生就创新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过程中需做的努力、心态的调整、后期工作的完善以及科创进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进行了经验分享。

创新源于实践,实践提升创新动力。为介绍学院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方面的特色案例,学院还邀请了正在美国留学的洪徐鹏同学视频连线,为新生介绍个人在社会实践方面的经历、感受和渔业科技支农服务团成长的历程。洪徐鹏用他积极的努力,丰硕的成果向新生证明“科研创新与年龄无关,只关乎态度;科研创新,人人皆能。”

对高校来说,创新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延伸,是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徐老师和3位优秀学长的介绍,2016级新生对我校的创新创业活动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面对面的交流形式也让到场的新同学感受深刻,受益良多,希望各位新生同学在创新之路上早了解、早投入、早受益、早日开启人生精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