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志愿者参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志愿服务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6-08-15浏览次数:96

为了进一步倡导“快乐志愿,随手公益”理念,2016年初,市文明办、团市委、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指挥部、度假区管委会和上海申迪集团联合发起度假区志愿者项目,招募包括我校在内的十所高校近7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我校国际旅游度假区志愿者工作于2016年5月正式启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50名上海旅游度假区志愿者于7月29日-8月12日开展了为期13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7月底8月初的上海骄阳似火,但是这丝毫没有打消志愿者们为游客服务的活力和热情。带着“建功十三五·知行青春路”的精神,同学们认真学习志愿者业务知识,并积极投入到各自的工作。

服务期间,我校志愿者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公共管理和游客公共服务提供辅助支持,在度假区内的停车场、公共交通连接段、主题乐园出入口等公共区域,开展秩序维护、问询解答、文明示范、残障服务、语言支持、交通疏导、物资输送、运营配合等方面的服务。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了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微笑应对烈日、用坚持战胜自己,把海大风采带进了度假区,成为了度假区靓丽的风景线。

在志愿者服务期间,各级领导、主管部门、校领导、各相关企业高度关心和重视,多次来到度假区对志愿者给予关心和慰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团市委副书记刘刚及市精神文明办领导分别于服务期间特地前往度假区,看望和慰问了正在烈日下工作的我校志愿者。汪歙萍副书记走访了各个岗点,看望了每一个在岗志愿者,肯定了志愿者认真工作、积极服务的态度,并询问了志愿者工作相关情况以及后勤保障满意情况。团市委副书记刘刚及市精神文明办领导表扬了我校志愿者工作敬业认真,切实为游客及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提供了帮助。慰问过程中,各位领导反复强调志愿者们要在自身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志愿服务。

通过参与此次活动,许多志愿者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志愿者王苏依在服务手记里写到:“时值高温季节,烈日炎炎,酷暑难当,却抵挡不住我志愿服务的热情。我被安排在‘奇妙路接驳站’为刚出地铁站的来往游客指引道路和回答问题,从一开始的经常要工作人员帮助,到之后的能够为旅客推荐旅游度假园区内的旅游线路和特色,从中我得到的快乐是无价的,旅客的每一句‘谢谢’,都让我的汗水有了意义。”志愿者于康凤说:“尽我所能帮助他人,心里很开心。当然服务中也碰到一些问题,会觉得很抱歉却无能为力。我想,帮助别人的过程正是自我价值的升华,在此次的活动中,我体会到了:志愿者不仅在于助人,还能学到许多东西,接触到各种人,各种事,关键我们代表了当代大学生的形象。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在实践中受教育,作贡献,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能够参加此次暑假志愿者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而志愿者刘云飞则以成为一名海大志愿者为骄傲,他说:“炎热的天气中,我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动摇;我们坚守志愿者的操守,不迟到一分钟,不早退一分钟。即使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我们始终保持微笑的态度。我们的每一个手势,每一个微笑,都洋溢着阳光和青春,我们相信自己的微笑可以带给游客更多的快乐。这就是我们志愿者的态度,坚守住每一班岗,将责任细化到每一分每一秒,无论狂风暴雨还是炎炎夏日,我是海大志愿者我骄傲!”此次活动也让许多志愿者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认识了许多可爱的小伙伴。志愿者戎昊亿提到:“我们穿梭在人群间,虽然累,但是值!我也渐渐明白,我们来到这里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锻炼自己,也是为了能够和这么多愿意为他人付出的小伙伴们在一起,完成一些原本艰难的任务。谢谢他们!也谢谢学校的这次机会能让我认识他们!”

我校国际旅游度假区志愿者工作于2016年5月正式启动,自招募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全校同学们的热烈响应,自愿报名人数达到160多人。为获得上岗机会,各位报名的同学可谓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学院资格审查、集体笔试、公开面试的层层选拔,最终50名同学获选参加此次活动。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也为了完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志愿服务体系,在此次活动开展的全过程里,校团委多次与度假区指挥部进行沟通联系、对接反馈。前期沟通中,校团委围绕如何保证志愿者服务时数、落实志愿者物资、志愿者培训、志愿者工作保障条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志愿者服务期间,校团委与度假区指挥部志愿者运行主管部门举行座谈,共同探讨如何优化和改进度假区志愿服务运行机制。为做好此次志愿服务,各位志愿者放弃了部分暑假,提前返校;校团委志愿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全程参与,每日跟随志愿者进园区做好各项协调和服务工作,学校也为志愿者提供各类后勤服务,开放校内空调休息室、提供换洗T恤、每天为志愿者供应绿豆汤,保证志愿者们休息好、服务好。

在全体志愿者的不懈坚持、共同努力下,本次志愿服务工作于8月12日圆满结束。此次服务结束后,我校志愿者还将把根据服务期间的所见所闻、真实案例、所遇具体问题,共同整理汇总出的海大度假区志愿者服务攻略,赠送给度假区指挥部,也为其他兄弟高校的服务提供建议和支持。这次工作不仅锻炼了志愿者们的能力、充实了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更是发扬了我们学校勤朴忠实的精神,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我们海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