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合唱团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歌会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35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由市教卫党委、市教委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上海市教育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歌会于2016年10月15日举行。来自复旦、上海交大、同济、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复旦附中、同济一附中、市北中学等上海学生合唱团的师生代表们参加了演出。市教卫党委书记虞丽娟、市教委副主任王平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在结束后亲切慰问了我校合唱团的师生。

虞丽娟书记等领导与海洋大学学生合唱团合影

我校合唱团演唱的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赋予了新的含义。在原来的曲调基础上分为男女声四部混声合唱并增添了京剧唱腔,使得原本富有革命意味的歌曲更增添了中华传统民族文化的特色。清丽婉转的京腔音色同时也增强了歌曲表现力和戏剧效果。海洋青年再次唱起这首歌,不仅充分展现了我们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也表达了海洋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之心。慷慨激昂的歌声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我校合唱团的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合唱团演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站在台上演唱的那几分钟,第一次登台难免有些紧张,但代表海洋大学参与此次展演又非常光荣。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主义情怀,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永远不会过时,至今仍然激励着我们。”自从今年9月开学后,学校合唱团就为参加此次歌会而进行了多次排练。合唱团的成员来自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虽然之前从未接触过的京剧唱腔,不过经过近一个月的训练,在排练过程中一同重温了中国近代史与学习了中华国粹京剧,尤其是对红军长征这段可歌可泣的历程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

演出后与会领导慰问我校师生

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本次活动落下帷幕。经典的革命歌曲,诉说着新中国的伟大历程,激励着当代大学生团结协作,奋发图强,继往开来。对于海大青年而言,革命先烈在长征中艰苦卓绝的斗争与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与我校校训“勤朴忠实”一脉相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的时期造就新的一代,新的浪潮张扬着新时代的风帆。我们要传承革命薪火,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将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