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志愿行”——我校青年志愿者 3·5学雷锋系列活动日前举行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5-03-06浏览次数:110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也是学校新百年开局之年。校团委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契机,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的工作要求。以“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为重点,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行动,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使“快乐志愿,随手公益”的理念深入我校广大青年志愿者心中。

学校各个院系结合地区及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近50余项。项目类别涵盖了青少年服务类、扶贫济困类、生态环境类、扶老助残类、文体科普类、综合服务类等领域,参与的青年志愿者人数近2000人。

关爱老病残,温暖你我他,爱心志愿项目常态开展。学校一大批志愿者组织与海音幼儿园、秋萍小学、上海科技馆建立长期志愿服务项目,保持服务的持续性与稳定性。3月5日下午我校团委和浦东新区芦潮港镇政府共同举办“爱心汇集,共筑中国梦”志愿服务活动,组织30余名志愿者奔赴芦潮港各个社区,通过看望孤寡老人,帮老人买菜做饭,陪老人聊天,清理社区垃圾,纠正社区不文明行为等,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大力倡导雷锋精神。将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爱心传递给我们可爱的老人们。

绿色点亮生活,美丽遍布港城,环保志愿项目人人参与。志愿者将绿色带进校园,带进小区,带到滴水湖畔。在校园里,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少年”为主题的活动,外国语学院在海星广场开展爱心募捐行动;社区里,志愿者广泛宣传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倡导绿色新生活;在滴水湖畔,保洁周边公共设施,清扫湖畔垃圾残叶……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倡导绿色,支持绿色。

科技引领生活,科普惠及大家,科技服务项目持续推进。学校科学商店至2007年运行以来,在杨浦、浦东、闸北等区县共设立服务站点7处,累计开展各类活动服务人数达到100万人次,服务足迹遍布上海17个区县。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长与所学知识,将科技带进市民的生活。3月2日,我校科学商店志愿者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蒲公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一起进入五角场中原城市广场开展学雷锋活动。志愿者现场为市民示范了农药残留等快速检测的小实验,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聆听。志愿者还为市民带去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等科普服务,为市民分发食品安全资料,针对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与误区做出了解释和说明。这些科普知识可以清扫市民日常生活中的盲点,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带去便利,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喜爱。

近几年,学校在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同时,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一大批特色志愿项目的长期运作取得较好效果。学校志愿者工作在志愿者服务机制与运行保障、志愿者专业化、志愿培训等有了长足进步,志愿工作硕果累累,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先进个人与组织,获得市级各类表彰1000余项。2012年度我校海洋科学学院屈琳琳老师、工程学院邹明明老师在志愿工作中表现突出,喜获“上海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新百年来临,海大志愿者又将翻开新的一页,学校志愿者们必将用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到新百年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去。校团委后续将开展雷锋精神研讨会、寻找海大雷锋、“拒绝剩菜,光盘行动”等活动,广泛发动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人人可为、人人愿为”的良好局面,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提升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共鸣,让更多学生通过自我奉献和利他行为,实现人生价值、获得快乐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