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志愿者开展“食品科学”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5-06-02浏览次数:116

5月的上海,科普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随处可见上海海洋大学科学商店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和绽放的笑脸。继5月15日“浦东科技节”、5月21日“上海市科普艺术展演”之后,作为上海市渔业经济研究会和第14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专项科普活动之一,5月30日,科学商店志愿者们又来到五角场下沉式广场和共青森林公园开展科普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人体称重活动

早晨五六点,伴着清晨的习习凉风,志愿者们已整装待发,携着活动物资准备前往活动地点。这一天他们需要参加五角场“六一”主题的科普以及共青森林公园的“杨浦科普展”两项活动。由于时间的冲突,这群志愿者们分成了两队,分别进行不同主题的科普。尽管出发时间早,活动内容多,志愿者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早晨8点,两队人员已经就位并准备好了相关物品。针对“六一”主题的活动,志愿者开展了“糖度现场测”、“色拉现场做”、“农药残留检测”等项目。许多小朋友都在家长们的带领下来到广场,前来咨询食品安全知识的“小市民“络绎不绝。经过活动前期志愿者们的精心准备,展台上陈列的各种试剂与蔬菜很快吸引了大量路过的小朋友和家长,其中测定饮料中的糖度以及手工制作色拉酱更是备受欢迎。在听完了志愿者们详细的讲解后,很多家长意犹未尽,还向志愿者们询问了许多生活中食品安全问题,志愿者们耐心的解答、扎实的专业知识,赢得了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一致赞赏。

点击查看原图

现场制作色拉

共青森林公园入口不远处,“绿色科技,启动未来——2015年杨浦区科普展”也在热闹地进行着。由同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以及我校科学商店志愿者们联合进行的科普展吸引了入园游玩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志愿者们带来的最受市民喜爱的要数人体成分分析仪。该仪器利用生物电抗法测量人体内脂肪以及基本组成成分的含量,并能分析得体质指数(BMI)、基础代谢率(BMR)、体脂百分比(PBF)、内脏脂肪指数(VFI)四项与人体健康状况有关的数据。现场测出的数据结合志愿者们的讲解,参加互动的市民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同时也对未来健康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科技活动周,是中国政府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 根据国务院批复,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借此契机,我校志愿者们每年都会参与、组织大量科普宣传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市民互动,在寓教于乐中,将科学知识普及到万千市民的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