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这样学雷锋”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5-03-06浏览次数:45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1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实践雷锋精神,学校紧紧抓住知行合一、实践养成这个关键,以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主观能动性为切入点,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向常态化方向发展,引导团员青年在志愿奉献、公益实践中服务社会、锻炼自我、塑造品质,引领校园新风尚。

各学院、各公益类社团依托自身特色,积极搭建公益实践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20余项。活动主题分为“私人定制、雷锋走进你的家、绿色校园和志愿随行”四项,活动参与人数近2000人。

我的志愿我做主,我的活动我设计

为了吸引更多同学践行“快乐志愿,随手公益”的活动理念。各学生组织在活动的策划创意上各尽其能、各有特色,尽量做到结合热点时尚、顺应潮流,以提高同学们的参与率。校社联结合流行元素,设计了Q版雷锋形象,用于在易班、微信等平台上宣传的图像标志,增强了活动的亲和力。近期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男主角都教授、女主角二千很受学生追捧,青春驿站心理协会的同学们发起了寻找校内都教授/二千心愿墙活动,让陌生同学的小愿望在快乐中变成自己的随手公益,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响应。志愿者服务队的“换岗一小时,服务我体验”角色体验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同学的目光。不同于日常的中党挂职,此活动侧重点在体验且时限只有一小时,让志愿者们在新鲜兴奋中熟悉了宿管工作,对社区管理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通过同学们的策划、设计、实践,在“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的过程中,也提升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

问题导向,快乐志愿,随手公益

活动围绕社会需求,立足校内实际,基于问题导向,倡导力所能及。“早起半小时,Happy Morning Call”校园叫早服务,源于教学楼不时出现的早饭进教室现象。通过诙谐的语言、新颖的创意和广泛地宣传,叫早服务一经易班上线,就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和参与热情。据项目发起人刘鹤介绍:这项活动目前收效不错,短短两天时间就有400多位同学线上报名叫早志愿者和起床困难户。通过互助叫早,让更多同学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一日之计在于晨,希望清晨的校园传来更多读书声。围绕节约型校园建设,大学生道德实践团和环保协会开展的“校园智多星——我为节能环保校园出点子”活动目前还在火热开展中,通过广泛征集同学们建议,引起同学们对校园环保、节能的关注,增强同学们的校园主人翁意识。

大学生西部志愿服务联盟发起爱心书籍募捐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大学生西部志愿者联盟钟水花同学讲,这已经是他们社团连续第五年做此募捐了,每次都得到老师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当问及为什么开展书籍募捐时,她沉思了会说,“每年暑假志愿者去西部支教时问孩子们想要什么,孩子们答案永远只有一个——我想要书。” 5年来,为了孩子们的这个愿望,最初的20人到40人,每年赴云南支教服务中小学生700余人,每年捐献图书千余本。

拓展活动载体,学雷锋活动“触手可及”

为顺应90后同学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此次活动动员、开展、展示充分运用易班、微信、人人等新媒体平台。线上报名、线下实践,线下体验、线上感言,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现志愿服务的“触手可及”。微爱公益和PPT社的图书馆遗失U盘认领活动开展得卓有成效,“很多同学领回自己丢失好久的U盘时可开心了。下一步,我们将拓展活动面,开展“为失落的物品寻找主人”活动,每月将整理好的教学楼、食堂、机房和图书馆遗失物品列表信息发布在易班上,以方便同学们及时找回自己丢失的物品。”

除了校内公益活动,一大批校外志愿服务项目和科技服务项目一如既往的常态化的运行开展。学校一大批志愿者组织与海音幼儿园、秋萍小学、南汇敬老院、上海科技馆建立长期志愿服务项目,保持服务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学校科学商店至2007年运行以来,在杨浦、浦东、闸北等区县共设立服务站点7处,累计开展各类活动服务人数达到100万人次,服务足迹遍布上海17个区县。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长与所学知识,将科技带进市民的生活,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带去便利,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喜爱。

身边的公益,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不仅仅是在每年的3月,一年365天,天天都可以是雷锋日。“快乐志愿、随手公益”,用雷锋精神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提升对新时代雷锋道德、精神的共鸣,让更多学生通过自我奉献和利他行为,感受助人快乐,提升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