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5-09-16浏览次数:52

时值研究生新学期教育之机,信息学院为研究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新生举办“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评估及干预”专题讲座。

研究生与本科生相比,进入成年早期阶段,在情绪反应、认知模式和压力源上与本科生阶段有显著差异。心理辅导老师郑芳从心理健康的概念和标准入手,通过四个大学生的案例,跟研究生导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心理问题的界定和分类。通过讨论,帮助大家认识到,正常精神现象和病理精神现象之间是一个连续谱的过渡,两级之间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严重程度不一样,鼓励导师和同学们要像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学识成长一样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以一种开放的心态看待心理问题。

同时,郑芳结合研究生阶段的心理行为特点,对该阶段可能出现的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恋爱情感问题、人格情绪问题和个人发展问题跟各位导师和同学做了分享交流。针对这些问题,郑芳建议导师们从“望——闻——问——切”四个角度去评估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进行不同层次的干预。同学之间也可以通过观察、倾听、询问和汇报,形成一种同辈互助的氛围,扩大心理自助能力。

最后,郑芳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和学院心理咨询室的服务内容、联系方式和地址,以及上海市专科心理卫生中心和部分专业心理机构的联系方式和地址,鼓励导师和同学们在需要时及时寻求帮助。

研究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直接影响到他们的个人发展高度,需要导师和相关管理人员给予更多的重视。信息学院后续将继续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我院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