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谈元鼎:“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

发布者:文明在线网发布时间:2015-07-05浏览次数:66

历时两年,元鼎学院第二批学员顺利结业。两年的培养过程中,导师们殷殷培养、默默付出,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学子,涌现出一系列优秀的科创作品和成果。元鼎学院结业仪式上,水产与生命学院刘其根教授代表导师发言,谈了对元鼎学院培养模式的看法,以及在参与元鼎学院教学、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进行科学研究的经历和感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参考意义。

点击查看原图

“定位清晰,注重培养创新意识、提高综合能力”

刘其根教授在谈及元鼎学院定位时,说道:“当下大学生的能力培养应该着重于‘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个人综合素质提高’这三个方面。而李克强总理更是在公开场合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我们学校元鼎学院自2012年建立以来,注重精英选拔、小班授课、高效全方位培养,在同学完成原来学院教学大纲学习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学习与锻炼文理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强调培养学生科创意识、发散性思维。我很赞成,也很高兴能够参与到学校这样的新型学生培养活动当中来,尽自己所能来帮助学生尽可能地挖掘自身潜力、提高个人综合能力。”

他在提到元鼎学院对于学生的科创活动时说道:“创新与实践是科学发展、文明进步的动力。科创活动培养的是学生理性的思辨精神,使之具备良好的判断能力和批判精神,鼓励其在学习和继承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勇于突破成规,勇于对现有知识质疑,敢于独辟蹊径,不断发现和完善科学知识。对于这一点,元鼎学院非常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创项目,集中了各方资源,推动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动手动脑。”

“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学生”

作为元鼎学院2013级学员崔人婕的暑期社会实践的导师,在指导其《上海海洋大学渔业科技支农服务团苏沪粤南美白对虾养殖情况调研》时,刘老师感触很多。“近年来,我们强调的社会实践活动则更是大学课堂再教育的延伸和补充。我们鼓励学生们能够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真正走近社会了解社会。这是我们学生对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进行再教育的重要途径。学生只有在社会实践中,深入到基层中,深入到群众中,才能认识自我所长和自我所需,把学校里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让我们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社会所需,在实践中获取灵感,逐渐明白自己能够为社会做出怎样的贡献。”

发言中,他回忆了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时的点点滴滴,“崔人婕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之一,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尽职尽责,多方协调,注重专业知识的储备与运用,同时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而我作为生命学院水产养殖专业的老师,历来注重培养学生们脚踏实地、心无旁骛、静下心来,完整和潜心地做好一件事的重要性。当代的青年人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与外界压力下,更应控制内心,专注认真地做好眼前事。在这次调研的整个过程中,我注意及时与学生沟通,指导并见证了他们的整个团队从确定调研小组,修改制定调研方案,到联络各方专业机构与养殖户,到真正开始实施调研,技术下乡,再到汇总调研数据、整理报告完成整个社会实践的完整过程。作为导师我感到非常欣慰,看到我的学生在不断的自我摸索与外界帮助下,一步步地成长进步,各方面能力都在实践活动的实施中不断提升,并最终获得了外界的认可。我认为这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学生工作最直接的肯定。”

“带着理想,坚持并为之努力奋斗”

发言的最后,作为亲历学生成长的导师,刘老师对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我希望这次受到表彰的同学们能进一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青年人的创造性,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展示青春风采,把元鼎学院‘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发扬,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模范效应,向整个外界宣扬元鼎学子从始至终的自我高标准要求与先锋带头作用。我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将元鼎学院这个校级品牌做好做大,进一步带动起我们整个海大活跃创造的学习工作氛围,充分发扬海大‘勤朴忠实’的优良传统。2013级元鼎学院的学员们,相信你们一定是最优秀的学生。带着你们的理想,坚持并为之努力奋斗,发扬海大精神、元鼎精神,你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


附:元鼎学院2013级优秀结业报告导师名单一览

学院

姓名

水产与生命学院

刘其根  王丽卿  王晓杰

海洋科学学院

高郭平  章守宇  沈  蔚  蒋莉萍  郑  飞

食品学院

吴文惠  杨福馨  钟耀广  王朝瑾  陈晨伟

工程学院

吴子岳  杜战其  李陆嫔

经管学院

周  剑  谭春兰  贺书锋

信息学院

袁红春  刘太岗  艾  鸿

人文学院

金  龙  王  上  李国军  秦向荣

外国语学院

孙海影  张  平

爱恩学院

李勇军  袁盈芳